晴時多雲

【老司機觀點】建商左手賣右手做高價 民眾肯買單嗎?

2019/04/15 12:42文/地產天下

中華工程公告以總價42.78億取得「陶朱隱園」4戶豪宅和30個停車位。

台北市信義計劃區超級豪宅指標「陶朱隱園」,於本月初出現揭露價格,為中華工程公告以總價42.78億取得「陶朱隱園」4戶豪宅和30個停車位,換算每坪價格達357.19萬元,一舉突破「彭總裁防線」,刷新台灣史上最貴總價、單價豪宅王紀錄,然而,買家卻是威京集團的中華工程,可說是「自家人交易造市」,其實這在市場上也非頭一遭。

中華工程日前以總價42億7803萬元,向亞太工商聯股份有限公司取得66號15、19樓,及68號15、19樓共4戶,另外還有B2~B4停車位30個,共交易1197.68坪;換算每坪成交價格,高達357萬1935元,每1戶總價高達10億6950萬元,雖然是自家人交易,但也算稍微揭開「陶朱隱園」價格神秘面紗,市場認為,中華工程應是為今年開賣做準備,未來真正市場價格,仍看高資產客戶能否買單。

不願具名的房市專家就表示,像這樣的買賣可能會被解讀為關係人交易,確實參考價值不高,不會當成購買時的估價參考,豪宅客還是會以一般真正市場交易作為價格推估的基準,因此是否真正破了彭淮南的300萬防線,仍端看未來市場是否買單。

為自家建案護盤,早已不是地產界的新鮮事,如台北市植物園旁的「松濤苑」,2013年出現的第一筆成交案例,買方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本人,當時以8.75億元買下12樓頂樓戶及9個車位,每坪約260萬元,而今年3月潤泰創新又再度公告,尹衍樑買下5個車位共1400萬元,持續為自家建案護盤。

現在房市反轉,豪宅不再如過去炙手可熱,建商作價意味濃厚,企圖訂出一個定錨價,穩住市場價格,而除了建商自行作價之外,市場也經常出現左手換右手交易,如國巨董座陳泰銘鍾愛的「文華苑」9樓戶、知名鞋業Miss Sofi千金王曉萍買「信義富邦」、永大興買「巴黎16區」,都出現親戚、或自家公司轉手跡象,除了維持價格之外,也是常見的避稅手法,購屋人通常仍會以一般市場價格作為交易參考,關係人或左手賣右手的案例,則參考價值較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