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太貴買不起 全台繼承移轉量創新高

2019/08/13 12:52文/記者葉思含

低薪、高房價讓等繼承成為顯學,且繼承免徵土地增值稅,因此在不動產價格居冠的台北市利用繼承移轉的效果更顯著。(資料照)

房價太貴只能等繼承,依據內政部最新資料,統計上半年度全國暨六都繼承及贈與建物移轉量,近4年全國無論繼承或贈與,移轉量皆一路攀升,繼承移轉量更創政府統計以來新高,而台北市今年上半年繼承移轉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52%,居六都之冠,贈與移轉量增加最多者為桃園市,增幅5.42%。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低薪、高房價讓等繼承成為顯學,且繼承免徵土地增值稅,因此在不動產價格居冠的台北市利用繼承移轉的效果更顯著。

雙北價高量最大 台南好買量俱減

綜觀六都的繼承及贈與量,今年延續上升走勢,繼承移轉年增1.05%,六都中台北市年曾7.52%最多,新北市年增1.22%居次,高雄年增1.08%,另外三都繼承移轉量下降,台南市年減3.06%減幅最大,台中年減1.79%,桃園年減0.42%;至於贈與移轉量,全國年增1.20%,六都中僅台南市下滑,年減1.44%,其他五都以桃園市增幅最大,年增5.42%,高雄市年增3.92%居次,新北市年增1.76%,台北市年增1.75%,台中市年增0.04%。至於移轉棟數方面,繼承及贈與量最高者都在新北市,第2高者為台北市。

郎美囡指出,雙北房價高且工作機會多,因此長輩選擇將房屋留給後代、或是以贈與做資產布局者最多,而桃園市雖然贈與移轉的棟數並非最多,但今年增幅居冠,由於桃園市近年推案量大,區域有話題性且房價較雙北低,因此許多父母長輩選擇桃園市為子女購置房屋,至於繼承及贈與移轉量都減少的台南市,今年在買賣市場的交易狀況頗為熱絡,由於重劃區推案多且房價低,購屋壓力較輕使得繼承或贈與的必要性降低。

不買負擔輕 轉售稅不輕

雖然繼承或贈與房屋可減免購屋負擔,但未來轉售可能產生高額稅負,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再移轉繼承或贈與取得之不動產,計算稅額的取得成本為繼承或贈與時的公告現值及房屋現值,因與市價差距大,交易稅壓力不小,不過也可利用自用住宅重購退稅來達到節稅效果,建議移轉前務必多方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