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無畏藍綠大戰 土地交易超越前3年

2019/08/24 04:00文/記者張瀞勻

位於中路二段地號9標由林鴻森所掌管的凱越建設標下。

日前新店央北重劃區標售標出全壘打,出現16組人馬搶1塊地盛況,不僅如此,還有建商一口氣出手競標4筆土地,儘管面臨總統大選激戰,全台資金充沛,該補的庫存還是得補,光是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總額就高達1,348.62億元,預估輕易超越前3年交易金額,並可突破2000億元大關,不過業者也指出,這波熱潮為資金行情、建商補庫存而堆起的,不代表景氣大好。

相較於住宅市場溫和表現,今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土地市場顯得熱鬧非凡,據世邦魏理仕統計,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總金額,累計達1,348.62億元,對比去年交易總額為1,585.64億元、前年1,032.59億元,2016年868.08億元,2019年土地市場表現相當強勢,以上半年的交易熱況,全年可望達到2000億元。至於,商用不動產今年上半年累計542.39億元,雖然不及土地交易熱絡,但表現也很亮眼。

全台土地交易熱 價格屢創新高

其中7月底新北市推出央北重劃區第4波標售,就吸引43封標單,最後由華南金資產以及宏普、鑫忠等建商標走2806.96坪土地,總得標金額高達42.8億元,其中宏普建設標下的斯馨段28地號單價達161萬元,刷新央北標售最高單價。

而雙北以南,桃園中路特區、經國特區標售接連登場,中路特區的中路二段地號9由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么子林鴻森標下,單價高達81.6萬元,為中路特區2015年標售以來次高單價,至於經國特區,在地建商中悦機構則一口氣砸下10.39億元包辦3筆商業地。

央北重劃區第4波標售吸引43組人馬搶標,並創下2度全壘打紀錄。

而台中地區也不遑多讓,日前標售北屯區太原段、太平區育賢段,共吸引23封標單競標,6筆土地順利標脫,其中太原段140地號土地由總太地產標下,總價達38億元,單價站上3字頭,比起2016年鄰地得標單價19.16萬元,還要貴上7成5。

根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觀察,土地交易價格屢創新高,主要是受到自用型買方積極進場激勵,特別是建商,以今年上半年交易而言,就超過半數以上為建商進場,加上去年起政府釋出公用地的案件增加,政府標售案件成交件數多,進而推升土地交易量。

買氣回彈 專家提3關鍵

這波土地買氣強強滾,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提出三大關鍵,第一、住宅買盤穩定回升,因此建商對於自住市場,中低總價的產品信心增強,進而反映在公部門標售的重劃區土地,並帶動標脫率跟溢價率雙雙成長。

第二、近期幾個標售區域中,以央北重劃區最受歡迎,已累積2次的全壘打紀錄,台南也是一大熱區,在6月標售時,也是全壘打,標脫總價突破109億元;第三、一般而言,總統大選對於住宅推案與銷售買氣容易造成影響,但對於屬於推案原料的土地來說,建商囤不囤貨,還是以房市未來1~2年走向影響較大,而從上半年建商購地熱潮來看,目前沒看到踩剎車的跡象,甚至多筆土地還出現10搶1的情況。

住宅回溫慢 商業地、工業地成新顯學

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熱絡,光是上半年交易就已經超越2015年~2017年全年累計交易量,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且建商購地囊括住宅、工業、商業等使用分區土地,顯見建築投資需求極強。

台中市北屯區太原段社會住宅用地由總太建設以38億元標下。(台中市政府提供)

黃舒衛進一步指出,建商購地多著眼於未來推案需求,但今年較特殊的是,不少建商看好未來辦公市場供給缺乏、商辦租金上揚,以及承租人對於高等級的A辦、智慧廠辦需求倍增,因此除了住宅用地外,商業區、工業區購地投資成為建商新顯學,舉例來說,台北市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台中市的七期重劃區,桃園市的青埔特區,甚至竹北市的世興段由寶佳機構少主林家宏親自出征,以近47億元標下3筆土地,全台都出現耳目一新的交易熱況。

商仲業者曝3種土地 建商搶破頭

建商搶地盛況,前所未見,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指出,從今年上半年標售熱況,可觀察到建商偏好三種類型土地,第一、馬上可以蓋的,不必花時間整合的土地,主因在於,目前台灣景氣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好,主要為中美貿易戰、資金回流,因此若還要耗時整合,恐怕趕不上這波資金熱潮。

第二、交通到位的重劃區,陳益盛表示,以區域而言,雙北市及桃園市風險相對小,且捷運路線四通八達,若有軌道通過的重劃區更是加分,不僅界線清楚、產權也單純,是可以比較好發揮的空間,因此像是新北市江翠北側重劃區、央北重劃區,還有二重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就有相同特點,不僅建商搶地,就連金融業也爭相跨足。

第三、建商在出價前,會以總銷金額來回推合理成本,若總銷規模達30~50億元,台北市200坪以上建地、新北市500坪起跳,桃園市1000坪以上基地都格外受到建商青睞。

而這波土地交易熱潮是否能延續至明年,陳益盛認為,這波熱潮主要受惠於台商回流、企業盈餘帶來的資金行情,此外,過往3~5年建商餘屋已經去化不少,因此有別於房市冷凍期時,建商不敢進場購地窘境,今年市場熱度可望延續至年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