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推高雄厝3.0版 智慧化提高居住安全

2019/12/05 11:00文/記者林耀文

市府工務局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合作建置的「智慧住宅南部展示區」,位於市府四維行政中心一樓,展區內的智慧廚房,特別採新式可防乾燒的瓦斯爐,具自動關火安全機制爐,當火忘了關造成乾燒,可自動關火預防災害發生。(圖:高市府工務局提供)

近日低溫來襲,民眾習慣關窗,廚房爐火及熱水器使用時,因空氣不流通,導致人命傷亡憾事發生。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為落實推動智慧城市政策與照顧市民健康安全,推動高雄厝3.0導入智慧化設計,在建築中增加節能、防災、安全的功能,目前已有近百棟社區大樓提出申請,智慧化將逐步與建築結合,可望成為高雄的另一項特色。

 

高市府工務局長吳明昌表示,因應智慧化生活,以及落實智慧城市政策,工務局於108年啟動高雄市智慧專案,並結合高雄厝3.0計畫,將智慧化設計納入高雄厝建築中。經過專案的輔導推動,迄今申請的社區大樓已近百棟,配合設置光纖寬頻設備、警戒探測裝置及電子佈告欄等智慧化設計。另外部分社區更搭配設置智慧電表,於景觀陽台設有智慧澆灌系統,在建築既有的居住功能外更提供智慧節能及生活便利,更帶動智慧生活科技在高雄的發展。

 

市府工務局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合作建置的「智慧住宅南部展示區」,位於市府四維行政中心一樓,從去年底開幕迄今已有9萬人次到訪參觀,展區內的智慧廚房,特別針對這一部分提供有效的預防方法,包括新式可防乾燒的瓦斯爐,具有自動關火安全機制爐,當火忘了關造成乾燒,可自動關火預防災害發生。

 

而智慧裝置串連瓦斯偵測器及遮斷閥,當長輩臨時外出,子女可從手機查看家中瓦斯是否關閉,若家中感知器偵測到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會同時連動智慧裝置,開啟瓦斯遮斷系統,手機也會即時推播通知,阻止危機發生。

 

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博士江逸章則說,「智慧住宅南部展示區」結合各項臺灣品牌(MIT)的智慧化設備系統,創造「安全、舒適、防災」的生活空間。依據高雄市消防局統計,高市108年第二季火災件數為709件,其中「爐火烹調」是肇禍主因占43%為最大宗,而烹調會引發火災又以「忘記烹調」及「外出」最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