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遭法拍免報繳房地合一所得稅?誤會大啦

2021/09/27 17:10文/記者張瀞勻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提醒,除了買賣交易以外,強制執行拍賣也是房地買賣交易的一種型態,所以仍必須依法申報納房地合一稅。

房地合一稅上路5年多,市場上多半討論的是買賣交易所得應申報房地合一稅,但是財政部高雄國稅局提醒,除了買賣交易以外,房地產遭到法拍後,也得申報交易金額,否則將被國稅局追補徵稅額外,還遭受處罰鍰。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個人自2016年1月1日起交易適用房地合一所得稅之房地,不論自願或非自願,也不論有無所得或虧損,都要在房地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辦理申報;有應納稅額者,需依持有期間長短適用不同稅率,自行繳納房地合一所得稅,於申報時一併檢附繳納收據。

而強制執行拍賣也是房地買賣交易的一種型態,所以仍必須依法申報納稅,只不過申報期限係以「拍定人領得房地權利移轉證書日」次日起算,且此種情形係屬財政部公告非自願性因素交易類型,若持有房地期間未滿5年者,可按較低稅率20%課稅。

該局舉例,方先生於2019年9月16日以120萬元取得A房地,因無力償還多筆個人債務,A房地遭債權人向法院聲請拍賣,拍定金額為180萬元,拍定人並於2021年7月1日取得不動產權利移轉證書,方先生則應自2021年7月2日起算30日內,即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申報。

不過雖然方先生持有期間在2年內,依法原應適用稅率45%,因屬非自願性因素交易,可按較低稅率20%計算稅額,但方先生誤以為免申報,經該局依查得資料核定所得額51萬元,除補徵稅額外,還遭處罰鍰4萬餘元。

該局表示,近來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不少民眾資金周轉困難,法拍數量有增加趨勢,故在此特別提醒,房地合一所得稅應納稅額即便是0元,未申報仍會受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