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與通膨雙效應 高市預售屋量縮創低 成屋存量跌破2千戶

2022/03/02 20:10文/記者林耀文

上週高市預售屋供給已量縮至1.16萬戶,創近年新低量,成屋市場也因買家通膨預期心態,去化穩定加速,成屋存量更跌破2千戶,部分區域的成屋缺貨,將讓上半年將進場特色建案更受矚目。

在市場缺工難解與台積電即將設廠動工,預期將讓缺工壓力更嚴重的情勢下,建商推案時程紛紛後延,造成上週高市預售屋供給已量縮至1.16萬戶,創近年新低量,成屋市場也因買家通膨預期心態,去化穩定加速,成屋存量更跌破2千戶,部分區域的成屋缺貨,將讓上半年將進場特色建案,吸引更多注意目光。

根據龍悅廣告最新調查統計,上週截至2月27日止,高市已公開預售個案達188案、成屋69案,預售供給與成屋過戶後的存量統計,預售屋存量約1萬1628戶、成屋存量僅1935戶,合計1萬3563戶,創五年來新低量。其中成屋存量更跌破2千戶大關,部分區域包括大寮林園區、小港區、鹽埕區的成屋缺貨都掛零。

鳳山成屋存量僅剩40戶,即將於3月下旬完工進場的歐美機構鳳山光遠路「朵朵森」景觀大樓捷運概念宅新成屋案,中高樓層可飽覽黃埔公園與陸軍官校寬闊綠景。

具台積電設廠效應明顯的楠梓區、橋頭區、左營區、鼓山區等,包括預售與成屋供給量體,上週都僅約1200~1400戶之間,供給量體最大的三民區,預售屋供給僅1595戶、成屋存量僅剩90戶,苓雅區預售屋供給1305戶、成屋存量僅剩145戶。

不少推案建商認為,目前高雄房市供給快速大幅量縮,若台積電設廠年中順利動工,市場缺工壓力將更加劇,會進一步影響業者推出預售屋的態度更觀望,但俄烏戰爭又造成油價、原物料價格高漲,國內出現輸入性通膨的壓力也將增強,近來置產型買家紛紛進場,讓成屋去化加速,區域供需差異化也將擴大,加上土地市場行情持續墊高,房價穩步上揚的趨勢仍然明顯。

市調顯示,上半年即將進場的特色建案,也成為區域房市反應重點觀察指標,包括左營南門圓環旁將進場的華友聯開發啟文路「NEXT 21」景觀大樓邊建邊售案、鳳山光遠路歐美機構「朵朵森」景觀大樓捷運概念宅新成屋案、鹽埕區華王飯店改建1115戶「港灣1號院」超高層大樓預售案等,都受到業界矚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