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婚不生! 全國1人宅達195萬 新北佔3成

2022/03/07 13:39文/記者朱語蕎

 現代人不婚不生比例增多,不少人選擇購買小宅。 (台灣房屋提供)

現代人晚婚,單身人口也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2021Q4全國的一人一宅的數量達195.2萬宅,佔比從10年前的21.8%增加到26.75%,而六都當中以新北1人宅的佔比最高,達30.08%,超過41萬宅;最低的是台中18.99%,而10年前相較,台北的1人宅增加比例最多,達5.22個百分點。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女性意識抬頭,不婚不生的單身男女越來越多,六都1人宅的佔比10年間都明顯成長4~5%,尤其以雙北長期居高,主要因為許多上班族北漂,又以新北房價、租金較適中,也在通勤合理範圍,因此戶籍僅一人的宅數在去年正式突破3成。

此外,現代女性經濟獨立,婚前購買小宅自住的情況也增加,因此雙北捷運沿線、桃園高鐵特區或機捷站區周邊,不少重劃區的新案,也主推2房或1+1的小宅,以低總價門檻吸引單身者入手。

張旭嵐進一步指出,高鐵和機捷通車後,拉近了北北桃的距離,不少民眾選擇「單身住台北,成家就脫北」,使北市1人宅的比例增加最多,也讓桃園、新北接收了不少來自北市的家庭輕移民。

設籍宅人口數3.2 再創新低

1人宅的增加,也改變了家戶人口結構,台灣房屋進一步觀察設戶籍宅的平均人口數,去年Q4全國設籍宅的平均人口數為3.2人,再創新低。六都中以新北市最低,平均只有2.92人,最高的台中市則是3.34人。對照10年前的數字,以台中和台南下降最多,平均人口數減少了0.42人。

張旭嵐分析,過去非要生兒子或一定要結婚的壓力逐漸減少,也不再強求家族成員都要住一起,因此早年的大家庭轉變為小家庭,南北差異逐漸拉近,這也促使建商推案坪數越來越小,以符合社會變遷的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