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版土壤液化查詢上線 你家有上榜嗎?

2016/09/10 13:29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不少精華區都位在高度潛勢區。

台北市政府今公布「北市版」土壤液化區查詢系統,民眾可直接輸入門牌、地標查詢土壤液化程度,工務局表示,台北市共有26.1%屬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14.5%區塊則屬精度不足區,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建物是在1999年921地震後興建的高樓大廈,至少都可承受震度6級以上地震,若是在921地震前興建的房子,則要加速老屋健檢及都市更新。民眾可進入http://soil2.taipei/index.html查詢。

 

柯文哲市長上任後,陸續公布犯罪地圖、易淹水地圖等,此次再度公布「北市版」土壤液化區,據了解,工務局在全市鑽孔數高達7千多個,讓資料更精確,同時也縮小圖資比例尺,讓民眾可直接查詢自家門牌是否在潛勢區內。工務局表示,民眾若發現自家在中、高度液化潛勢區,不需過度恐慌,未來市府將提供老屋健檢申請、都更補助。

 

經實際查詢系統結果,台北市最高的兩棟摩天大樓,台北101及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都屬高度潛勢區,另外信義計劃區周邊、大直、大安捷運站周邊、SOGO東區商圈、信義路三段等路段,以及中古屋交易熱絡的民權西路至中山國小一帶,也全是高度潛勢區;反觀北投及天母一帶,土壤液化程度相對較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民眾對於土壤液化最恐慌時期,就是3月剛公布的時候,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加上民眾逐漸認知結構安全才是關鍵,銀行也未針對土壤液化潛勢區有不同的房貸政策,預估此次公布對房市干擾有限。

 

建管處配合推出土壤液化工作站

 

建管處配合工務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圖資查詢,也設置「土壤液化工作站」提供民眾諮詢,對於屋況安全有疑慮的建築物,將輔導申請「老屋健檢」。建管處長陳煌城表示,建管處已成立單一窗口委請大地技師公會駐點,由建築物原始設計圖資進行個案判讀,提供市民於上班時間臨櫃諮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建管處表示,建築物若位於「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不必過度擔心,民眾可利用「簡易自主檢查表」初步檢核,凡是建築物有2、3層的地下室,採用筏式或版式基礎;或建築物基礎有打樁深入地下;或民國88年以後,依「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設計新建的建物,因建造當時已進行土壤液化潛能評估並納入耐震設計,沒有土壤液化災害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