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都更利多 建商:減稅只是其一 問題還一堆

2016/11/30 16:42文/記者葉思含

此次政府釋出都更利多,建商表示必須要有好的配套措施。

政府又拋出一項都更利多,不但減免參與都更者的房屋稅,更擬祭出容積獎勵,建商紛紛表態認為是一樁美事,但必須要有周延的配套措施,並有效執行公權力,而除了稅制之外,其實阻礙都更向前的問題還有一大堆,政府立刻正視問題,否則一切也只是空談。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認為讓房市回復正常交易才是根本之道。

 

長虹建設財務長兼發言人陳茂慶表示,都更要檢討的方向和考量因素眾多,稅只是其中一項。此次擬定房屋稅自住減免及增加容積獎勵確實是給了蘿蔔,讓原住戶參與都更意願提高,反對住戶將變少,未來整合相對容易,當然還要配合修訂一套周延的法令並做好配套,但更重要的是公權力是否能有效地執行,除了釋出利多,還是要簡化都更程序以加速推動都更,並有效執行公權力,否則夜長夢多,喊出減稅利多、容積獎勵又有何用?

 

建商各有不同見解 期望政府提出配套措施

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認為,這些利多當然比原都更條件更好,但仍看政府要怎麼執行以及細部配套怎麼規劃,例如未來子女繼承持續自用,減稅是否能沿用、如何計算?且政府公權力一定要介入,否則釘子住戶故意刁難,就算法規再怎樣祭出利多,都更依舊難以向前行。

 

基泰建設為目前所有上市公司,手上最多都更案、投注最多心力的開發商,基泰建設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張玉貞表示,從早年文林苑事件至今,都更讓人灰心,這2年都更戶意態闌珊,甚至很多同業都放棄了,其實基泰今年度原本有10多個都更案,無奈只能將成功率較低的個案擱置一旁,將同意率高、住戶較積極的列為優先個案。這次政府釋出善意提供多項利多,能讓老屋居民更有動力,開發商也會開始認真耕耘都更,目前基泰在信義、內湖、大安、大同、中山區及新北有多個都更案,政府新政策帶來正面影響,公司也願意重新省視都更策略。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則說,稅只是都更停滯要素之一,真正難以推動的關鍵,在於房市景氣差,建商進行都更不但沒利潤還要墊錢,因此整合意願低。一般都更建商約分回3成5至4成,但房價下修、成交量跌,都更成本過高,建商沒利潤還要貼錢施作,導致許多開發商和地主談不下去,10年過去依舊沒有動靜,目前鄉林有許多都更案都處於停滯,政府應思考如何讓房市回復正常交易才是根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