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雨遮不登記 確定2018年起實施

2016/12/22 17:31文/記者馮牧群

專家指出,建商未來可能拉高房屋單價來反映雨遮不登記,不過是否能讓消費者接受,仍得視景氣而定。

內政部22日通過「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回應改善建物虛坪問題,無法提供人員實際停留的「屋簷」、「雨遮」未來將不再登記,這次也將建物地下層測繪邊界改以牆壁中心為界,新制從2018年1月1日起適用,業者與民眾有一年緩衝過渡時間。專家分析,明年將有一波搶照潮。

 

地政司表示,這次主要是為回應各界期待改善建物虛坪問題,刪除第273條屋簷、雨遮以附屬建物測繪規定,並將建物地下層測繪邊界改以竣工平面圖所載面積範圍(牆壁中心)為界,訂定新舊制適用的過渡規定。

 

地政司說明,草案研商過程及預告期間,部分業者團體雖曾表達第273條不宜修正的意見,不過,內政部早在2011年5月1日已實施「屋簷、雨遮登記不計價」折衷措施,階段性措施至今已逾5年,又只適用於預售屋,與成屋買賣的計價方式不同,容易產生混淆,甚至有人藉此規定漏洞炒作預售屋而套利,造成市場投機亂象,衍生交易糾紛。

 

此外目前新建物的地下層四周牆壁多為連續壁設計,依工法不同而有數十公分的差異,現行規定依連續壁的外緣為界測量登記面積,卻無法實際使用,明顯有失公平且產生虛坪爭議,因此修正規定。

 

地政司指出,「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於近期發布,修正後的建物測量登記新制可維護消費者權益,減少交易計價爭議,並使制度逐步與國際接軌。為避免影響計劃或興建中建物的民眾權益,過渡條款為2018年1月1日實施前已申請建造執照的建物,可依舊規定辦理;新制實施前將都市更新事業計劃申請送件,並依期限申請建照者,也能依舊規定辦理。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雨遮不登記對消費者來說,等於以後買到的新房「得房率」更高,這幾年房地產景氣差,已有建商打著雨遮不登記、不計價的訴求,的確可吸引更多目光,由於雨遮可能占銷售坪數約5%~6%,預估明年可能出現一波搶照潮。

 

曾敬德還說,消費者日後可能面臨新房沒雨遮登記,但中古屋仍有雨遮登記的狀況,兩者單價怎麼評估,市場交易還須一段適應期。而開發商日後可銷售坪數減少,若希望總銷金額不要變少,可能得拉高房屋單價來反映,不過是否能讓消費者接受,仍得視景氣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