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 轉作國家郵政博物館

2017/05/12 10:15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郵局公辦更新的都市計劃範圍約1.5公頃,土地權屬包括國有、市有及中華郵政公司。(本報資料照)

台北郵局公辦更新的都市計劃案11日經北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將打造為國家郵政通訊博物館,整合鄰近北門地景廣場、鐵道部博物館及三井倉庫文資群,塑造西區門戶城市博物館園區意象,中央並將引入國家創新創意中心,作為新創產業對國內外的重要鏈結據點。

 

北市府推動西區門戶計劃,兩年來,在忠孝橋引道拆除後,隱藏於高架橋下的國定古蹟北門終得以重現,加上北門地景廣場的規劃,北門周邊已成為台北新亮點。都發局指出,當時為配合北門廣場用地劃設,往東遷移的歷史建築三井倉庫,首創隔震修復進行重組;至於位於北門東南側的市定古蹟台北郵局,市府與土地所有權人協調,透過這次公辦都更重現北門歷史風貌,改善人行環境,作為國家級新創產業發展據點。

 

全案計劃面積約1.5公頃,土地為國有土地、市有及中華郵政所有,目前使用單位為交通大學及中華郵政。市府與中華郵政協調,指定為市定古蹟部分,轉型作為國家郵政通訊博物館,同時與中央部會協調討論,非屬文化資產未來新建的建築部分,配合中央政策打造為「國家創新創意中心」,作為文創產業融資、智慧科技、創新生技最重要的基地,創造台北市重要的國際人才及金流匯集核心。

 

中華郵政處長蔡文慶表示,此案對於台北郵局周邊環境改善有正面助益,樂見其成,未來國家郵政通訊博物館一樓仍將維持部分郵務繼續運作。交通大學總務長張基義表示,此案是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政策及西區門戶計劃,與古蹟活化再利用結合,未來學校的管理學院將配合投入科技與設計的創新研究,作為智慧綠色運輸的示範據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