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摩天大樓價格指數 台灣名列全球第9

2017/07/19 12:08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最新調查,香港的摩天大樓行情每坪約新台幣890萬元,高居全球第一。(路透社)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發表最新「活躍資本報告」指出,按全球21個城市的核心商業區,並從商業使用、樓高50層以上的摩天大樓租金及頂級商辦平均資本化率,計算出摩天大樓價格指數,其中,香港的摩天大樓行情每坪約新台幣890萬元,高居全球第一,比第二名東京還高出6成以上,台北市則以180萬元排行第九。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的資金巨流及移動需求,2016年跨國投資房產的比例就有3成,各國的門戶城市例如都柏林、倫敦市中心、香港更分別高達83%、80%、72%。這些外資跨國獵樓、設點首選摩天大樓,加上新供給有限、物以稀為貴,帶動摩天大樓價格持續看漲。

 

黃舒衛分析,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目前摩天大樓只有台北101,租金約每坪3,700元,若以租金資本化率2.48%回推,每坪價格約180萬元,排名全球第九,約香港的5分之1,亞洲排名第四,高於上海的每坪140萬元、北京110萬元。未來兩年南山廣場加入陣容後,平均租金水準將水漲船高。不過,目前高房屋稅的政策環境下,台北車站的C1D1、富邦金A25大樓恐成絕版的摩天大樓,台北天際線的最後兩根支柱。

 

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霍尼克表示,亞洲城市的摩天大樓價格相距甚遠,前兩名及最後三名都由亞洲包辦。香港摩天大樓的價格為全球最高,但首爾、杜拜、孟買在全球排名中吊車尾,每坪約70至80萬元,最高與最低相差14倍。

 

香港地狹人稠,摩天大樓的數量、密度都居全球之冠,但土地供給匱乏,無法滿足強勁需求,成就全球最貴商辦租金,進一步抬升摩天大樓價格。且中、港企業加價搶地,不斷堆高香港的房地產價值。5月香港開發商恆基兆業地產標下使用權50年、位於中環美利道五層樓高的舊停車場商業地,若以土地價格計算總價為232.8億港幣、每坪約新台幣1.04億元,一舉打破總價及單價最高雙料冠軍的紀錄成為「超級地王」,但不久又被啟德第1F區的地盤以港幣246.1億取代最高總價的寶座,無論是價格之高或是搶地之熱,都屬世界第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