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資源珍稀絕 指標建商搶進

2014/04/11 21:25文/地產天下

房市買氣雖淡,上市櫃建商為求永續經營,仍需儲備可推案來源。

台灣不動產大多具有所有權、能永久傳世,而台灣地狹人稠、可開發素地有限,這兩點無疑是台灣房市最堅實的支撐。這波大多頭以來,只要能取得土地資源的建商,幾乎都交出亮麗的業績成績單,顯然掌握原料來源,正是營建業經營的致勝關鍵。

遠雄建設在董事長趙文嘉的操盤下,第1季砸下56.55億元買進林口生活圈的1萬9311坪土地。

在此前提下,儘管近日房市氛圍偏淡,多數大型建商仍十分關注土地市場,伺機獵地。據高力國際統計,今年第1季土地成交金額為292億元,其中,最大買家當然是建商,共買地131億元、占比達45%。

華固前年曾在土城推出「華固新綠洲﹂一案,成功順銷,近日又於土城買地。圖為﹁華固新綠洲﹂模型。

深耕林口多年 遠雄又加碼

元大人壽日前以每坪破千萬元的天價,買下台北市南京東路土地。

土地市場前10大成交案例中,建商拿下5筆,冠軍為遠雄建設,砸下56.55億元買進林口生活圈的1萬9311坪土地,其餘入榜建商還有華固、興富發與其關係企業潤隆,另京城建設董娘也以個人名義砸下8.96億元買地。

土地市場交易

遠雄買下的土地,是位於桃園市龜山、機場捷運A7站附近的區段徵收案,面積共1萬9311坪,平均每坪約29.28萬元,這塊地的地號雖在桃園龜山,但生活圈是屬於林口。

多年來遠雄在林口推出不少造鎮案,原本已告一段落,目前正在興建林口A7合宜住宅,預計今年底可完工交屋,如今又再加碼購地,展現深耕區域的決心。

土城建案秒殺 華固再買地

元大人壽日前以每坪破千萬元的天價,買下台北市南京東路土地,為今年首季土地市場的總價第2高成交案例、達29.09億元。第3大成交案例則是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向遠東資源開發公司買的新北市板橋土地,總價18.78億元。

第4大成交案例為華固建設買進的土城土地,總價18億元、總面積達1325坪,每坪單價為135.78萬元。值得注意的是,華固從創辦以來,就堅持「不出台北市」策略,但因台北市素地難尋、都更又牛步化,華固前年開始轉向,其跨出台北市的首站,就選在新北市,包括土城、板橋、新店等,都有布局。

華固曾在土城推出「華固新綠洲」一案,因鄰近捷運海山站、基地大、產品規劃得宜,銷售速度極快,此次華固再下一城,又於土城買地。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說,這次新買的土地位於金城路、明德路上,未來將有捷運萬大線行經,區域發展看俏,預計於第3季推案,規劃中小坪數產品,每坪單價5字頭,初估總銷約50億元。

興富發 北中南遍地開花

第1季積極獵地的,還有興富發與其關係企業潤隆。興富發近年來持續擴張,去年業績大豐收,營收衝上375.15億元、稅後更大賺101億元,EPS達11.44元,都刷新歷史紀錄。興富發也已決議盈餘轉增資26.92億元,使得股本由89.74億增至117億元,一舉突破百億元大關。

興富發成為營建股中第4家股本破百億元的公司,除了加快在國際市場的布局,也持續深耕台灣房市,如日前興富發在台中買地,潤隆則在台南插旗。

興富發今年推案逾700億元、總計18筆新案,地點遍布全台,包括雙北市、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其中,高雄為主要戰場,占比重高達4成、近300億元,其次為新北市6筆新案,共逾200億元。專家分析,興富發積極推案,顯然認為市場買盤仍在,自然也同步買地、補充可推案來源。

專家說法

新潤機構董事長黃文辰

台灣房市歷經這波榮景以來,土地價格已高,我在2年前就開始覺得土地實在太貴了,不過上市櫃公司為了永續經營、對股東負責,仍需持續儲備可推案來源,在高地價時代,如何慎選土地就成重要課題。

以新潤來說,目前在挑選土地,主要考量交通是否便捷、產品是否有可塑性。例如我們最近在礁溪、石門與鳳鳴都有建案,礁溪主打溫泉宅,產品規劃得宜,銷況頗佳、還獲得許多當地客認同;石門準備推出300多萬元就能買到的度假宅,預期銷況應該也會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