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Q3推案季減7百億 創海嘯後單季新低

2017/10/12 15:58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Q3推案量創下2004年以來新低,只有桃園逆勢成長,中路、經國新案源源不絕。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Q3總推案約1,589.62億元,較上一季減少7百億元,季減幅逾3成,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97.85億,年減幅約兩成,創下2004年以來第3季單季推案量最低水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Q3推案量銳減主因,與房市復甦力道疲軟、房價修正,導致業者觀望推遲或暫停新開發案有關,尤其大台北欠缺豪宅指標案助陣,推案量難以放大。此外,今年受到閏6月影響,鬼月較晚,使得9月推案量並不大,讓旺季變淡季。

 

台北市豪宅延推 新北重劃區新案縮

各區推案狀況,台北市Q3推案量為449.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50億元,台北市有不少豪宅指標案推案時間都延到明年,使得整體量縮,不過,松山、中山和大同案量卻比去年增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都更案的挹注。

 

新北市Q3推案量約526億,較去年同期降低約160億、年減幅約23%,主要在於淡水、新莊、林口和五股等重劃區新增供給量減少所致,目前只有江翠北側重劃區持續擴增。何世昌表示,建商推案策略呈現兩極化,尤其新北市重劃區最鮮明,土地取得較早或成本較低的業者,競相推低價案搶客,但成本取得較高的業者,只能先暫停開發,等待房價反彈再出發。

 

桃園推案逆勢成長 中路經國案量不斷

北台灣Q3唯一逆勢成長的是桃園市,集中在桃園、中壢兩區,Q3推案量達411.3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70億元,年增幅近2成,預估從Q4到明年,桃園仍是大桃園最熱的地方,尤其中路、經國兩大重劃區新案源源不斷,高價和低價案齊發,相當熱鬧。

 

何世昌表示,今年成交量雖已明顯回溫,但因預售屋交屋潮累積的餘屋量也不少,建商把心力放在餘屋銷售,使得新案量縮,雖然今年Q4業者推案信心稍有回復,但能否像去年一樣上演一波推案潮,值得再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