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區一家行動計畫 獲總統文化獎

2017/11/18 04:00文/記者朱語蕎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行動計畫」執行長達13年,今年獲得總統文化獎肯定,董事長周俊吉從總統蔡英文手中授獎。(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規劃的「社區一家行動計畫」已深耕台灣13年,其中有1960個社區計劃獲得實質補助,打造社區營造的典範,今年,「社區一家行動計畫」更首次被推薦參加總統文化獎選拔,並榮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殊榮。

花蓮西富國小小朋友,重建部落文化生態,將教室延伸至社區。

 

「社區一家」開辦以來,已收到台澎金馬98%鄉鎮市區的8799件提案,可說是單一民間企業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劃,信義房屋表示,正因需求來自在地社區,不僅獲得社會高度關注,也在各地形成社區營造典範,而今年更首度被推薦參加總統文化獎選拔,並獲得此次「在地希望獎」獎項,可說是肯定信義房屋這13年來的努力,透過全民參與社造的過程,促成台灣一家的理想。

今年國小師生組首獎之一,由宜蘭羅東北成國小SNG小記者們獲得。

 

在地深耕13年 樹立社造典範

總統文化獎自2001年設立,以彰顯台灣價值、樹立台灣典範,並依據當代社會時空背景所需,調整各獎項名稱及審核認定,今年度設立的「在地希望獎」項目,主要是尋找長期參與社區行動,保存地方文化、生態保育、空間改造、特色產業或社區照護等相關工作,有具體成效並足為社會楷模的團體或個人,可說是社造界「諾貝爾獎」。


此項獎項推動9屆以來競爭者眾多,最終僅產生5名得主,比其他組別獎項獲獎難度更高,而本次「社區一家計畫」獲此殊榮,不只是因為協助過去30年來的台灣社區運動深化,也推動近13年來的創新與持續,具有鼓勵企業點亮台灣在地希望的示範意義。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上台致詞表示:「很榮幸代表信義房屋得到總統文化獎,但其實這是社區一家所有參與夥伴共同的努力。首先是柴松林教授所帶領的獨立評審團,平均每年要花掉近一個月的工作天參與評審工作;另外,由黃卉芃所代表的工作小組,承接了巨量的行政事務,光是信義志工的投入也高達13萬個小時;從計劃開始,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也給我們很大的鼓勵;還有當年李昂把劉克襄、林文義都拉到社區去駐點,寫下18個令人動容的社區故事,更是難得。」


周俊吉也不忘感謝13年來曾參與計劃的社區朋友,他說:「事實上,最重要的還是為數廣大的參與社區,承蒙各社區的信任,這麼多的社區願意投入,讓對自己家的愛心跨出家門,及於他所在的那一棟樓、那一條街道、那一個村里、甚至那一個鄉鎮;我們真的很希望藉由我們的得獎,能夠鼓勵更多社區願意來投入社區營造,齊心協力共同建設台灣一家。」


信義房屋表示,自計劃推動以來,強調以人為本、社區為主體,不設主題,採取讓每個提案者依照自己需求來提案,計劃也從前5年的社區硬體空間改善,逐漸轉變成凝聚人心互動的提案,因為「人心所在即是家園」,進而達到社區一家到全民社造的理想目標,也希望里仁為美的理念能形成漣漪,進而向外擴散,成為台灣社會昇華的柔性力量。

 

不只社區團體 個人、學童都可申請

過去大家都誤以為只有社區團體才能作社造,信義房屋表示,「社區一家」推翻了這個刻板印象,不只是台灣首次開放以個人身分也能申請改造經費的贊助計劃,近年也擴展至學生、銀髮族、新住民等專案參與,如樹苗般向下紮跟,是國內唯一混齡參加的贊助計劃,近年更有國小學童加入,讓幼、青、銀共同參與,成為民眾美好的生活經驗。


從過往「社區一家計畫」數據來看,參加社區營造的年紀愈小,對社會關心程度愈高,參與社區營造的時間也愈久,程度也就愈深,「社區一家」參考教育體制,規劃「大專青年」、「國小學童」兩群體,針對各自屬性進行提案邀約,今年獲得贊助的3項計劃案執行團隊,年齡都未滿18歲,但均展現高度行動力,提出的改善之道具體且有創意,不只影響參與的學生,也向上延伸至家長、居民,帶動社區參與,培養愛家、愛土地的意識,可說是社區營造的最強生力軍。

 

偏鄉學生重建部落文化 打造小城故事

今年獲得「國小師生組」首獎之一,是位於宜蘭羅東北成國小SNG小記者們,他們希望扭轉大人對羅東印象,從記錄社區阿公阿嬤故事開始,計劃在象徵羅東之心的樟子園文化園區廊道舉辦社區電影節,帶大家回憶小城故事,重溫羅東風華。另一組同樣獲得首獎的花蓮西富國小,則是扭轉偏鄉小校弱勢,把教室延伸至社區內,連結家長和居民重視自然生態,藉由建立部落生態與蝙蝠的知識地圖,保存傳統文化,並為國內少見的蝙蝠生態建立完整紀錄。


而獲得今年「築夢個人組」首獎的王雅麗,則有感於教育部將電腦語言教學列入課綱,但目前城鄉資訊教育資源仍不均衡,於是她帶著一群平均只有13歲的孩子們,將募來的貨車打造成一間機器人移動擂台教室,試著以小孩教小孩的方式,將自己的力量拉近城鄉資訊教育的距離,彌補資源的不足,幫助更多學童對於科技的啟發與想像。


信義房屋表示,從社區一家到全民社造,主要是希望大家不只關注社區營造,更希望能促成社會改造,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號召社會大眾參與公共事務,提出創新提案,為台灣重塑全新生命力與永續發展利基,實現改變自己家園的無限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