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好樂觀 建照開工量都回升

2017/12/21 14:51文/記者馮牧群

根據內政部統計,相較於去年,今年建築執照核發量增加1成,開工件數增加7%。(黃柏榮攝影)

今年房市表現相對去年回溫,除交易量增加外,建商也看好後市,依據內政部住宅類建築執照、使用執照核發量及開工統計,今年1到10月建照核發數量達72485宅,年增10.1%,但使照核發量今年69315宅,年減12.3%,至於開工數量今年共60814宅,年增7.7%。房仲分析,去年市場主力放在銷售餘屋,使照量高於建照量,建照核發創下2010年以來新低,今年買氣開始回溫,市場信心增強,開工數量增加,另在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政策影響下,原先預期的搶照潮並未出現,推測建商擔心餘屋壓力,縱使買氣回溫,仍保守以待。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從三大量體近五年數據來看,今年確有回溫跡象,建照核發量、開工量都回升,市場回穩,建商信心面有所提升,不過,在買方預期降價的心理下,加上目前以自用客為主,去化時間拉長,即使明年雨遮不登記、不計價,建商對於搶建還是偏向保守。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房市緊縮後,房屋銷售大吹讓利風,確實刺激出買氣,市場開始有熱度後,業者重拾信心,建照量從去年谷底向上,不過,考量先前累積的量體,建商對於推案趨於保守,預估未來無論銷量或推案,都難出現爆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