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報率低於銀行利息 顏炳立:店面不再是金雞母

2018/12/05 16:06文/記者馮牧群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提到,如投資報酬率超過銀行借款利息的商品,賭的是房地產會漲,但房市景氣已過,未來房價鐵定是下跌機會比上漲高。(取自google map)

當店面開始降租,使投報率下降,店面產品將不再是金雞母,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於「顏炳立市場觀點」指出,以民權西路捷運站附近帶租約的店面為例,3年前大力搶進的買方,現在就面臨收益不足以支付利息的狀況,房地產不再是資金最好的投資工具。

 

買房收租是許多人的夢想,就像壽險公司運用客戶的保費獲取更高收益,買土地、買店面,市井小民只能買個小店面或小套房圓夢,顏炳立表示,最近市場翻轉不景氣,有實力的人在3年前大力搶進靠近民權西路捷運站、帶租約的店面,因為不相信市場會馬上下來,有好租客、收租穩定,投報率3%以上就搶進,不管建坪單價是否在高檔,當初他覺得對方買高了,對方卻認為收租比定存好上2、3倍,直到後來某場合偶遇,對方說租金已從150多萬降為120萬,投報率從3%掉到2%出頭,銀行借款利率卻要2.6%~2.8%,這樣的收益已不足以支付利息。

 

「任性是套牢的最大致命傷,穩定收益更是美麗的毒藥與誘因」,顏炳立提到,如投資報酬率超過銀行借款利息的商品,賭的是房地產會漲,但房市景氣已過,未來房價鐵定是下跌機會比上漲高。過去大部分買家都用只付利息、不繳本金的方式擁有房地產,過了寬限期就轉貸,若只擁有1戶,本金加利息可能還負擔得起,同時擁有3~5戶就難說了,這波市場看來不可能在1、2年內反彈,這就是「傷在期待、死在無量」。量縮後,不再追價,房地產不再是資金最好的投資工具,加上台灣內需市場不振,北中南各夜市店面紛紛開始調降租金,收租及搶租逐漸在市場上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