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新耐震工法口碑佳 結構教父下一步要親自施工

2019/08/07 15:17文/記者朱語蕎

戴雲發創立的「建築安全履歷」Alfa Safe柱中柱工法,已獲得11個建案合作,讓台灣建築安全提升。(業者提供)

全台老屋問題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Q3全國屋齡超過30年的住宅為410萬戶,占所有住宅47.5%,而台灣位處地震帶,平均30~50年就有一次類似921的大地震,讓民眾開始重視建築安全問題,被業界譽為結構教父的「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呼籲政府,危老與都更應雙軌並行,若能將最高端、科技的建築工法導入,民眾就能住到1百年都不需要被都更的優良安全住宅。

 

921即將屆滿20年,民眾對於建築耐震安全也開始重視,有感於台灣建築品質的缺失,戴雲發在2014年創立「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將921大地震倒塌受損大樓,設計施工的10大危險基因,透過建築內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施工品質,確保能蓋出禁得起地震考驗的建築。

 

經過5年來的推動,現在獲得建築安全履歷的建案已達11個,區域涵蓋宜蘭、桃園、新竹、台南、高雄等地,包括中麗建設、德友建設、京城建設、名軒建設、仁發建築、築立建業、好瀚建設等都響應合作。

 

戴雲發表示,建築安全履歷是定蓋房子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尤其是最關鍵的鋼筋綁紮及混凝土品質,在建築及結構規劃初期即導入,並利用自動化加工技術在工廠彎折鋼筋,使其一體化與配件化,來解決建築工人現場綁紮施工不易的問題。

 

下一步創立工班 親自下海綁鋼筋

下一個階段他希望能創立工班,真正落實Alfa Safe安全建築,將親自到工地綁鋼筋及訓練團隊,甚至未來有將在工地第一線混凝土灌漿,戴雲發說,最新的「Alfa Safe系統模板」能蓋出超高品質的「清水模百年建築」,這類建築不僅耐震,甚至室外牆面不用再打底粉刷,即可直接真實呈現,或直接油漆或貼磁磚與石材,就能擁有超強防水能力。

 

以費用來說,日本的清水模模板每平方公尺約3500元,他研發的Alfa Safe板材系統模板,每平方公尺約2500元,至於傳統模板每平方公尺約在1700元,工錢雖較高,但建築結構更平整,也無需再費時補水泥,整個工期還能縮短,此項技術最快年底就會動工。

 戴雲發下一步將成立工班,並親自下海綁鋼筋、灌水泥,真正落實Alfa Safe安全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