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楠梓國小拆建保留最美老樹 採銀級綠建築延續百年風華

2020/09/25 22:11文/記者林耀文

楠梓國小的重建將把活化再利用及人文歷史故事融入其中,包括象徵培育楠梓幼苗的楠木苗作為入口意象,並在校舍角落設置象徵樹屋的空間,提升學習趣味。(圖:高市府工務局提供)

創校百年的楠梓國小,校園充滿空間歷史記憶,其中已140歲的大榕樹「翡翠精靈」更曾獲選全國最美校樹,因建物老舊及考量學區人口成長、既有校舍不敷使用,校方洽請工務局新工處代辦校舍拆除興建相關工程,同時新校舍設計將象徵培育楠梓幼苗的楠木苗作為入口意象,新校舍配置也適切保留既有老樹、時光標本與中庭氛圍,並將新建的銀級綠建築和老樹作一整體規劃,讓該校邁向下一個百年風華。

 

楠梓區楠梓國小創立於民國前12年,日治時期校名為「楠梓坑公學校」,迄今已有120年歷史。校園內老樹蓊鬱,紀念創校百年的時光標本、公園化的校舍中庭與古意盎然的思源亭等,讓楠梓國小充滿空間歷史記憶,其中已140歲的大榕樹「翡翠精靈」更曾獲選全國最美校樹。 而伴隨悠久校史的兩棟校舍-健康樓與和諧樓,以及幼兒園與廚房等設施,因建物老舊及考量學區人口成長、既有校舍不敷使用,楠梓國小乃洽請工務局新工處代辦校舍拆除興建相關工程。   

 

高市府工務局表示,早期楠梓舊部落為糖廠、中油煉油廠及加工出口區的重鎮,隨著台糖停產及中油的遷廠,本次楠梓國小的重建將把活化再利用及人文歷史故事融入其中,為了選出具故事性的作品,本次設計建築師的評選首度嘗試採2階段評選,第1階段主要評比設計理念,第2階段再加入履約實績及監造管理。   

新校舍配置也適切保留既有老樹、時光標本與中庭氛圍,並將新建的銀級綠建築和老樹作一整體規劃。(圖:高市府工務局提供)

新工處進一步表示,本次獲得優勝的作品,有許多富涵特殊意義的設計手法,包括象徵培育楠梓幼苗的楠木苗作為入口意象,並在校舍角落設置象徵樹屋的空間,提升學習趣味;另外,新校舍配置也適切保留既有老樹、時光標本與中庭氛圍,並將新建的銀級綠建築和老樹作一整體規劃。   

 

新工處補充,新建校舍總經費約3億3千餘萬元,全部由市府編預算支應,包含新建地上4層的教學大樓與地上5層地下1層的教學行政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14,566平方公尺,預計110年11月開工,113年12月完工啟用。未來新校舍落成後,除解決校舍過於老舊使用空間不足問題外,亦能完善教學機能、美化校園環境、強化校園對外動線,陪伴楠梓國小師生邁向下一個百年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