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都誰是房市潛力區? 這兩都「長人也長房」

2021/09/03 13:15文/記者朱語蕎

桃園的常住人口和住宅量都較10年前增加,機能提升和房價優勢是其關鍵。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20年度各區域常住人口及住宅統計資料,並比較2010年以來、這10年的人口及住宅變化量,全國住宅10年量增了11.4%,但人口僅增3.1%,不過桃園市及台中市的常住人口及住宅量增幅都在11.1%以上,而高雄市雖人口減少,但住宅量有10.8%漲幅,更在去年突破110萬戶。

主計總處統計之「常住人口」指在所查戶內具有經常居住事實或意思,只要是實際居住6個月或預期居住6個月以上的人口都在範圍內。六都中僅台北市及高雄市10年來常住人口減少,台北市量減2.0%,高雄市減少1.6%,反觀桃園市10年常住人口增加11.4%、台中市量增11.1%、人口超過300萬,躍居人口第二多都會區。

在住宅量變化上,六都10年來住宅量增加幅度不一,台北市僅3.6%,是六都中唯一增幅未超過10%,增幅最多為桃園市18.4%,其次為台中市14.0%,高雄市也有10.8%的漲幅。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桃園市及台中市具話題多、重劃區多、新建案多的「三多」加持,且房價相對雙北便宜。南部房市則在資金效益與重大建設帶動,以及房價基期低之下,建商推案相當踴躍,但高雄因就業問題使人口無法回流,10年來人口數已被台中市追過。

六都新買方持續增加 台南增最多

另外樂屋網也統計旗下網站,近1年不重複的買方數,在六都都呈現正成長,其中台南市成長3成6最多,桃園市、高雄市約成長3成,新北市、台中市則成長2成多,台北市則是微漲近1成。樂屋網表示,即便部分區域人口成長趨緩,但仍會持續出現新的剛性買方,如由租轉買的自住客等,在多方房市管控政策下,自住客購屋將更回歸基本面需求,做出更踏實的選擇。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2016年之後市場又回到新榮景,但也讓市場產生居高思危的想法,對於擔憂後市的長期持有型購屋人來說,回歸購屋基本面,選擇人口移入與就業機會落實的區域,不盲從話題熱度,就不會買到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