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建案買氣盛 代銷家數衝新高

2022/04/17 11:22文/記者徐義平

2018至2021年全國與七都不動產仲介業年度銷售額、2015年第四季至2021年第四季房地產經紀業各項統計變化表格(資料來源:財政部、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製表:記者徐義平)
房市景氣旺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房市景氣太好,不少人搶捧房產業飯碗。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去年第四季全國代銷備查家數與不動產經紀人、營業員任職人數均創二○一一年有統計以來新高,其中代銷家數自有統計以來增加近一.六倍。此外,經紀人任職人數更首度突破一萬人,房仲備查家數連續十二季增長,但距離最高峰時期,仍落差約四.四%。

去年Q4房產從業人員創新高

房產業者指出,前一波房市轉折,代銷業受創頗深,二○一五年第四季開始出現衰退,一季便減少五十一家,且持續衰退至二○一七年第一、二季為低點,當時僅剩五七○家。

不過,近幾年預售建案買氣旺盛,讓代銷業谷底翻身。根據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代銷備查家數已達七九六家,創統計新高,不但較前一波高峰、二○一五年第三季還要多出一五四家,對比前一波房市低點,更是大增二二六家、增幅近四成。

去年第四季不動產經紀人從業人數為一萬○一○三人,是有統計以來首度突破一萬人大關,至於不動產經紀營業員任職人數高達四萬八一五一人,同步創統計以來新高,對比最早有統計數據的二○一一年第一季,十一年來營業員大增二.一三萬餘人、增幅近八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中南部房市大熱,七都之外的二線城市,像是彰化、嘉義、屏東、苗栗,甚至東部買氣也熱絡,創造代銷業遍地開花榮景。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代銷業大者恆大趨勢不變,北台灣十大代銷手握新案總銷高達五成,再扣除建商自售案後,北台灣逾六百家代銷、每家平均僅分到約八億元,「生吃都不夠更別想曬乾」;他擔憂家數創新高也是淘汰賽起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去年全國移轉棟數創八年新高,是房市景氣八年來最好的一年,加上雙北以外地區房價漲勢快速,新建案買氣暢旺更帶動代銷業蓬勃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