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染疫讓鋼筋加工廠突停工 高雄多處工地受累 將現缺工惡化後遺症

2022/04/22 19:50文/記者林耀文

國內疫情轉趨嚴峻,包括鋼筋加工廠、混凝土廠等,都可能因員工染疫而停工,雖然仍有許多工地未受影響,但建築工地卻難以預防這種染疫突然停工窘況,也將進一步影響惡化市場缺工難題。

最近國內疫情轉趨嚴峻,除了北部每天確診人數大增,連高雄工地也成疫情受害者!本週因某鋼筋加工大廠出現多位員工確診,宣告關廠10日無法出料,高雄多處工地也慘遭「被停工」窘況!推案建商紛表無奈,但在市場缺工情勢下,又遭逢工地停工,其他工種的工班紛遭別家工地搶工,即使鋼筋下週能夠正常加工出貨,工地又將面臨集體搶工窘況,包括缺工惡化、工期拖延、工資成本增加等後遺症,都讓業者傷透腦筋!

鋼筋加工廠因員工染疫停工而無法出料,讓高雄建築業界本週紛紛傳出災情,多處正進行結構體工程的工地,因配合的鋼筋加工廠暫停出料,也影響後續混凝土澆灌工程進度,其他工種的工班,也可能遭其他未受影響的工地搶工,慘況等於遭逢變相版的「勒令停工」。

但也有一些大型建商因配合別家的鋼筋加工廠,鋼筋供料正常,包括城揚建設集團目前有15個工地、福懋建設有5個工地,皆正常運作未受影響。

城揚建設集團副總經理許承凱表示,這種突然因疫情影響而工地受累的情形,後續處理很麻煩,工地因工料少了鋼筋材料而停工,其他工種陸續也會離開工地,所以工地的進度會嚴重影響。公司目前15個工地中,全部的鋼筋加工都在別家鋼筋加工大廠,萬一他們若有員工確診而工廠停工且停止出貨,公司工地也勢必會受累而停工,這種情況很難預防。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陸炤廷指出,目前市場缺工窘況難解,營建成本續揚,甚至每週包括鋼筋、混凝土等大宗建材報價都上漲,也讓推案建商在成本與售價的拿捏更困難,除了無預警停工窘況,又即將面對半導體大廠動工、大型開發案施工,市場缺工情勢恐將更惡化,企盼政府相關主管機關也能了解體恤建築業界難處,協助解決市場缺工難題,讓房市與建築業界能穩定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