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建照量增幅台南為六都第一名 南科破兆效應帶動推案成長

2022/05/05 14:10文/記者林耀文

第一季全國住宅類建照共3.9萬多戶,南二都年增幅都超過2成,台南市年增幅高達49.7%,主要受惠南科效應,加上買家願意更高價格獲得更佳居住品質,帶動推案成長。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第一季全國住宅類建照共3.9萬多戶,較去年同期減少13.9%,六都今年第一季住宅類建照量,南二都年增幅都超過2成,台南市年增幅高達49.7%,高雄市今年首季建照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5%。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近年工料雙漲,營建成本攀高,加上政府打炒房,新案市場開始調控供給,不過房市未降溫,今年首季建照量維持高量,在前幾年推案都在高點的狀態下,使照量也持續走揚。

郎美囡分析,台中市、新北市近幾年因房市熱絡,在重劃區推案量大,但政府打房態度明確,且待售物件需要去化,促使建商調整腳步,至於台南市受惠科技業議題,看好未來就業人口帶動區域發展,推案量有增無減,台北市則有不少危老、都更案,因此今年首季建照量顯著成長。

在住宅類使照量的部分,僅台南市減少47.8%,其他五都今年首季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成長,郎美囡指出,近幾年房市升溫,新案推案量大推升歷年使照量,桃園市有271.7%的高成長,主要是去年第一季使照量偏低,但在去年在第二季以後大幅增加,今年首季使照量也高,因此相比之下出現高幅成長,而台南市今年減少近半,係因去年同期量體多,比較基期高,今年首季台南的使照量並未特別低於水平。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政府致力抑制房市炒作,限制預售交易之政策多少對建商有衝擊,部分區域新成屋量較多,若再加碼新案,可能造成多殺多的區域賣壓,屆時將有一波價量盤整。

上曜建設董事長張祐銘認為,台南房市受惠南科營業額破兆效應,投資與就業機會增加,自住客願意用更高的價錢,買到更高品質的居住環境,投資客只在乎能不能脫手,所以會習慣性殺價,因此設身處地的替客戶未來的生活規劃,不計成本打造更優質的居住環境,應更利於爭取買家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