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房市 六都5月買賣移轉棟數年減8%

2022/06/01 17:54文/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衝擊才開始,六都5月買賣移轉棟數尚未明顯衰退,預期6月很大機率會大幅衰退。根據六都地政局最新發布,5月除新北市、台中市移轉量出現月減外,其它四都均呈現增加,但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僅北市、台中維持1至2%增長,其它四都均明顯衰退,尤其台南、高雄等南二都衰退逾1成。

六都5月買賣移轉棟數依序為台北市3068棟、新北市5721棟、桃園市3833棟、台中市4388棟、台南市2233棟以及高雄市3648棟,六都合計2.28萬餘棟,其中台南市月增16%最高、新北市月減6%最慘,但若是與去年同期比較,高雄市年減19%、衰退最大,六都合計移轉棟數也出現年減8%的現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由於5月地政機關工作天數比起4月多出一成,因此移轉量呈現月增,但疫情影響開始浮現,不過,4月底感染人數才正式突破萬人,之後快速攀高,可同步觀察到房市買氣明顯轉淡,但5月實際交易量則要6月移轉棟數出爐才能反映,因此,預期六月的移轉數據可能會呈現有感衰退,甚至出現去年疫情後的波段的低量。

6月移轉量才能凸顯疫情真正衝擊

曾敬德指出,以去年經驗來看,去年5月19日全國因應疫情升級為三級管制,但移轉棟數真正大幅衰退時間是落在7月,月減幅達3成,而今年4月28日新增確診人數才開始破萬人,以之前的經驗推估,最快可能要到6月才會大幅反映疫情擴散對房市買氣的衝擊。

不過,去年疫情來的快去得也快,曾敬德表示,去年房市經歷3個月量縮後,又回升到全國單月3萬棟的水準,但今年從4月底單日破萬新增感染人數至今,每日人數還維持在7、8萬人的水準,雖然近日網路看屋數量已經觸底回升,但距離疫情放緩後的買盤回籠,還需要一段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