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打不長眼!南二都選前防炒房 鎖定創高價預售宅 寒蟬效應將現

2022/07/21 10:35文/記者林耀文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從20日開始,立即邀集消保官,至熱區預售建案銷售中心現場辦理聯合稽查,以維不動產交易安全,並預防炒房歪風。(圖:台南市府提供)

配合中央打炒房政策,南二都近來幾波次預售屋聯合稽查,讓市場投機客幾乎消聲匿跡,但下半年開始,一些預售案場紛紛以工料雙漲與通膨壓力為由,市場傳出推案價格將迭創歷史新高,讓忙著打炒房與趕辦社宅的地方政府面子掛不住,準備在敏感時期嚴打炒房,鎖定熱區創高價預售宅加強稽查,已讓部分創高價業者感到壓力,第三季市場寒蟬效應將趨明顯!

包括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從20日開始,立即邀集消保官,至熱區預售建案銷售中心現場辦理聯合稽查,以維不動產交易安全,並預防炒房歪風。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台南市近幾年在產業的帶動與整體開發區的開發下,不動產市場交易熱絡,價格也引發關注,呼籲業者發揮自律精神,避免發生搶買、排隊等炒作行為。黃偉哲指示地政局及消保官等相關局處持續追蹤,如果發現有紅單交易、違法私下轉賣哄抬或實價登錄不實等情事,一律嚴查嚴辦。

南市府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依據現場稽查結果該案目前尚未開始對外銷售,現場亦無相關銷售文件,尚無發生哄抬炒作與紅單轉讓等違規情事。而代銷業者也說明,6字頭房價純屬開價,非真正銷售價格。

對此,陳淑美局長進一步呼籲,依新制規定,銷售預售屋於簽訂買賣契約書30日內,即須申報實價登錄,民眾可至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查詢附近買賣實例,作為買賣時參考,本案尚無實價登錄資料,切勿受開價或報導影響交易判斷。

針對近期延遲交屋消費糾紛頻傳,地政局亦對業者加以宣導,契約完工日期應與消費者詳加說明,不可逕以建造執照之建築期限展延,據此要求消費者無條件配合展延契約完工日期。地政局表示,將會持續辦理查核作業,持續關注後續是否有違規情況,以維護市場交易秩序,加強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

北高雄推案熱區,包括漢神巨蛋商圈、高鐵左營站區、凹子底、農十六、美術館等,市場預期將成為聯合稽查鎖定主要目標。

高雄預售市場則從6月份開始,買賣雙方觀望氣氛轉濃,推案業者紛紛等待台積電正式動工設廠,不少消費者也評估後續升息、通膨壓力與售價變動情勢,預售市場呈個案表現態勢發展。

但市場傳出11月底選前,政府可能進行新一波打炒房動作,尤其鎖定創高價個案,造成大高雄已有一些精華區小宅,市場已傳出售價將紛紛出現5字頭高檔行情,業者仍低調以對,包括凹子底、美術館、農十六、漢神巨蛋商圈、高鐵左營站區、楠梓高大特區、仁武、亞灣區等預售推案熱區,不少業者都認為可能成為聯合稽查鎖定主要目標,因此對銷售價格、成交率等紛紛保持低姿態,以免成為不長眼遭鎖定的頭號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