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聯合大稽查 違規比率明顯下降

2022/09/16 09:19文/記者徐義平

內政部表示,自2020年10月起已發動6次預售屋聯合稽查,發現稽查違規建案比例,已由首次86%下降至第6次52%。(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吳書緯/台北報導〕趁著房市熱門928檔期到來前,內政部與19個縣市政府在昨天進行預售屋聯合稽查,稽查的57個預售案中,合計有30個涉有違規情事。

內政部表示,自2020年10月起已發動6次預售屋聯合稽查,發現稽查違規建案比率,已由首次86%下降至第6次的52%,業者使用違規契約的比率,也由73.9%大幅降低到8.8%。

稽查建案使用紅單 比率近9成

內政部指出,此次稽查結果有51個預售案使用紅單,比重高達近9成,其中有7個並未載明買賣面積或約定買方逾期未簽約即沒收定金等違反相關規定,將按其違規紅單戶數,每戶處罰15至100萬元,此外,有3建案未依規定報備查即進行銷售,每個將處罰3至15萬元。

至於,預售屋買賣契約部分,有5個預售案不符合預售屋定型化契約,違反事項包括交屋保留款低於房地總價5%、未列明停車位高度等,將按契約違規戶數,每戶處罰6至30萬元。

而這次稽查也發現,其中1個建案對鄰近公有公共設施廣告不實,將移由公平交易委員會立案調查;另有3個代銷建案廣告未註明經紀業者名稱、1個代銷建案的買賣契約未指派經紀人簽章,將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處罰6至30萬元。

至於,建案銷售中心或樣品屋部分,則有14個預售案未取得合法建築使用文件,將依建築法等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或裁罰。

最後,內政部提醒消費者,預售屋交易期間長,除可參考實價登錄網站各建案實際交易戶數情形,還須審慎評估合理市場行情與自身負擔能力外,在簽約前也要詳閱契約條款,不要受到廣告或現場銷售熱潮的誤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