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Q3房價衝上波段高峰 新竹1坪漲11萬 北市6字頭絕跡

2022/10/13 11:53文/記者朱語蕎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Q3新成屋、預售屋房價仍舊全面走揚,且各縣市平均年漲幅約18.1%,創下波段漲幅新高;其中,又以新竹縣市年漲幅逾4成最高,其他縣市年漲幅大多達1成以上。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房市幾乎月月有利空,但因賣壓偏低的緣故,再多的利空仍未能擊退房市多頭鋼鐵般的鋒芒,賣壓低的關鍵在於房地合一稅延長重稅閉鎖期、缺工等原因所導致,但今年下半年預售屋供給量已明顯增加,假如買氣依舊遲滯,雖然今年底前房價不至於反轉,但留給多頭的時間恐怕不多了。

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今年Q3新建案房價來到每坪105.6萬元,較Q2上漲每坪4.3萬元,季漲幅約4.2%,已連續5季改寫歷史新高;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每坪上漲11.9萬元,年漲幅擴大至12.7%。

北市各行政區Q3房價全部走升,原本萬華、文山漲幅相對落後,Q2前新建案均價還在6字頭,Q3起均價全都要7字頭起跳,意味著台北市均價6字頭的行政區首度絕跡;其中,萬華更出現史上第一個平均開價破百萬元的建案「貴暘御景-豪景樓」,基地鄰近捷運西門站,另外,寶鋪建設在南寧路、廣州街口的都更案,位在龍山國中對面,近捷運小南門站,據悉價格也將挑戰每坪百萬元。

中和房價勝過板橋新店 萬華現百萬單價

新北市Q3新建案房價漲到每坪46.9萬元,季漲約3.1%、年漲約10.4%,連續4季刷新新高。何世昌指出,由於永和今年出現推案空窗期,買盤外溢至鄰近的中和周邊區段,中和新建案房價直線飆升至6字頭,成為新北市房價水準第二高的行政區,僅次於永和,還贏過板橋、新店。

基隆Q3新建案房價為每坪24.6萬元,季漲幅約4.2%、年漲幅約11.3%。宜蘭地區Q3房價為每坪23.4萬元,季漲幅約3.5%、年漲幅約9.9%。宜蘭房價雖然漲幅落在末段班,但高鐵延伸宜蘭設站題材仍持續發酵,尤以站點所在地宜蘭市買氣最佳,但高鐵設站題材對房市的能量挹法能延續多久?選後或許就能見真章。

桃園市Q3新建案房價為每坪30.9萬元,僅比Q2每坪上漲0.6萬元,季增約2%;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漲幅約19.8%。由於今年Q2前房價漲勢凌厲,如南崁、八德等地房價水位追平或高於新北市外圍衛星城鎮,部份買盤流回新北市,使桃市Q3買氣快速轉淡,新開賣的建案售價大多走平實路線,以致於Q3房價單季漲幅在北台敬陪末座。

新竹地區市況雖然同樣趨緩,但買氣減幅較小,而建案售價依然拚命測試消費者底線, Q3新建案房價續漲至每坪35.7萬元,較Q2每坪上漲2.6萬元,季漲幅7.9%;與去年同期相較,則每坪大漲11.5萬元,年漲幅高達約44.5%。以年漲幅來看,新竹為北台灣房價飆漲幅度最大的縣市;若以每坪上漲金額計算,則新竹近1年來每坪上漲11萬元,僅次於台北市。

何世昌認為,北台灣房價在Q3續創歷史新高,可畢竟房價沒有無限上漲這回事,預估Q4漲幅將開始收斂,年增幅將由Q3高峰往下滑。至於房市多頭能否延續多久,關鍵就看選後遞延性買盤能否出籠了,倘若選後買氣能夠回籠,多頭將會得到「補血」續命的機會,反之則明年唯恐凜冬將至。由於這波多頭主升段漲幅甚大,以及經濟環境急速惡化,預估會末升段可能被壓縮到只剩一至二個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