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房市前景保守 房貸放款呈「公股退、民營進」

2022/11/29 19:02文/記者徐義平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今年前9個月房貸資訊,其中房貸最大戶土地銀行較去年底減少4千戶,合庫、華南銀、彰銀也都是呈現減少趨勢。(記者徐義平攝)

房貸放款「公股退、民營進」。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今年前9個月房貸資訊,其中房貸最大戶土地銀行較去年底減少4千戶,合庫、華南銀、彰銀也都是呈現減少趨勢,反觀民營的中國信託、富邦銀、玉山銀以及國泰世華銀行今年房貸數較去年增加逾2千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因對於2023房市看法保守,多數公股銀行訂立年度目標時就把放貸在企金或非房貸的消金上比率拉高。反觀民營銀行彈性則較大。

部分銀行房貸接近滿水位 放貸更謹慎

曾敬德補充,公股銀行對於房貸本來態度就較為保守,加上現在有些銀行放貸額度已經接近滿水位,實務上發現房貸接案更為謹慎,更重視客戶與房地產條件,但也有少數銀行認為現在交易量少市場競爭,願意用較佳的利率條件爭取客戶。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累計至9月的房貸家數,前10大銀行呈現公股減少多,但民銀普遍房貸戶數還是成長,包括房貸最大戶的土地銀行房貸戶數較去年底減少約4000戶,台灣銀行則是增加3400餘戶,第一銀行也增加2800戶,但合庫、華南銀行、彰化銀行等房貸戶數也都略微減少,公股銀行普遍放貸較為保守。

不過民銀包括中國信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今年的房貸數戶普遍都還增加超過2000戶。

曾敬德提醒,每個時間點銀行的政策都會不太一樣,可以和在地代書詢問,哪些銀行近期比較積極,另外有些產品銀行放款政策差異也會很大,像是店面、透天等,也可和在地代書詢問哪些銀行比較容易爭取到好的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