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價取向與交通建設強化 高雄購屋圈擴大 2字頭蛋白區轉趨熱門

2023/03/04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快速路網與軌道交通逐漸完善,重大交通建設已逐漸翻轉城市發展,2字頭蛋白區首購宅市場崛起,有利帶動房市回溫。

高雄重大交通建設陸續推動,近年內已陸續展現成果,包括鐵路地下化、捷運系統、快速道路、新闢交通幹道等,將軌道交通與快速路網串連市區各大生活圈,且連結成熟商圈、公園綠地與交通幹道,同時首購客購屋總價考量取向明顯,已逐漸翻轉高雄購屋圈發展,包括北高雄路竹、湖內、梓官,南高雄小港、林園與東高雄大寮、鳳山一帶,2字頭蛋白區已開始翻轉為推案購屋新熱區。     

  交通幹道串連 帶動北高雄購屋圈擴大發展

台17線濱海公路與新台17線建設推動,讓2字頭梓官蚵子寮海景輕豪宅受到矚目。

目前高雄市濱海聯外道路(新台17線),已動土興建,歷經多年的努力,克服重重的困難與及阻礙,這條截彎取直的南北向快速道路開闢工程終於看見曙光,北段典昌路至德民路已通車。全線完工後可轉移原台17線交通車流,縮短距離及行車時間,預期可帶動高雄沿海地區的產業發展與升級。

新台17線北段工程北起橋頭區典昌路,南至楠梓區德民路,全長2.1公里,新台17線全段開闢完成後,可縮短橋頭至左營26%車行距離,減少30%行車時間,同時將可移轉原台17線30%至50%的交通流量,預期可帶動地區產業及觀光發展。    

  捷運與鐵路地下化 刺激區域房市成長  

捷運橘線設站效應,大寮中庄與鳳山鳳翔重劃區也因大生活圈與價差,2字頭房價吸客效應顯現。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榮譽理事長卓永富表示,高市捷運系統目前建置完成紅線與橘線,形成十字形的軌道路網,同時已連結輕軌捷運第一階段系統,輕軌二階預定年底成圓,日後串連高鐵與鐵路地下化快捷站區,進一步提高軌道交通便利性,軌道捷運化效應刺激房市效果,也逐漸在高雄房市開花結果。  

捷運紅、橘線也對大高雄生活圈的發展頗具正面助益,站區可迅速連通高雄多條主要交通要道,由於捷運路線的通勤便利效果,順利帶動高雄小港、前鎮、鳳山、左營、楠梓各重點生活圈蓬勃發展。規劃推動中的捷運黃線,預計2028年完工,將串連鳥松、鳳山、三民、前鎮,沿線站區周圍房市,可望受便利交通刺激持續成長。

另外,大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為活化原本鐵道空間,高雄市政府積極與鐵路局合作,準備將鐵道騰空土地綠美化成為景觀綠園道,綠園道規劃見完工,已朝向宜居高雄的城市願景邁進。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由高市左營區大中二路以南至鳳山區大智陸橋西側,長約15.37公里,除將原有左營、高雄及鳳山車站地下化外,並增設沿線7處台鐵捷運化通勤車站,騰空後的上方土地約71.29公頃。    

  快速路網建設 高雄2字頭蛋白區吸客效應顯現  

鄰近高速公路交流道與台1線省道便利交通,加上價差效應,路竹、湖內2字頭蛋白區紛紛出現跨區與跨縣市購屋客。

統揚廣告總經理黃希成發現,近來因高雄蛋黃區房價帶,紛紛拉高至3、4字頭,2房加車位總價帶更突破千萬元,3房平車至少1500萬元起跳,但仍有不少首購族,購屋預算維持在總價600~900萬元之間,僅有2字頭房價帶,才能讓這類型首購族負擔得起,因此購屋買氣陸續轉往2字頭蛋白區,甚至跨區或跨縣市購屋的首購買家也增多。

包括高雄與台南交界處一帶的路竹、湖內房市,房價帶仍在2字頭,但鄰近的岡山與台南市仁德區,房價帶多已站上3字頭,最近跨區前來路竹、湖內購買總價千萬元內2、3房逐漸增多。鄰近3字頭房價帶高雄大學特區的梓官蚵仔寮一帶,也因車程距離僅約10分鐘,單坪房價差距卻可達6~8萬元,也吸引一些首購客轉朝蚵仔寮海景小宅看屋。

大寮中庄也與鳳山鳳翔重劃區形成大生活圈,皆享有捷運橘線設站便利交通,單坪房價差距卻達5萬元以上,也出現中庄首購宅搶客效應。

國道7號與捷運紅線小港林園延伸線建設計劃,也讓2字頭林園首購宅逐漸熱門。

天銳廣告經理蘇陳信指出,國道7號今年2月20日國發會審核通過計畫,力拚114年動工、119年完工,總建設經費約1357億元,路線經林園、小港、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區北行至國道10號,全長約23公里,規劃7處交流道,將建構高雄南北向國道路網成型,並提昇城際交通運輸機能。

加上捷運紅線小港林園延伸線推動與工業區通聯道路建設,帶動區域地價與房價行情穩定上揚,5樓電梯華廈市場興起,林園2字頭房價帶,與車程相距10~15分鐘的小港區新大樓,單坪房價差距可達6~10萬元,3房總價帶差距可達2、3百萬元,同時日後透過捷運紅線小港林園延伸線的建設,連通小港僅約10分鐘,因此吸引首購族陸續進駐林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