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結合智慧新科技 居家保全更上層樓

2016/10/01 04:00文/記者馮牧群

減少人力配置、強化數位系統是社區保全的新趨勢。

台灣的治安事件層出不窮,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好在智慧化的新科技相繼問世,包括人臉辨識防盜門鎖、無障礙通道管理系統、保全連線雲端服務等產品接連推出,為居家生活安全嚴加把關。

高級社區的大廳都有保全嚴格管制門禁與專業物管服務人員。(富宇建設提供)

 

紅外線生物特徵辨識 電子鎖防偽度更高

 

人臉辨識電子鎖不受生理因素影響,免接觸沒有衛生品質問題。(基盛建設提供)

近日有業者將國家機場安全等級的3D人臉辨識系統從國外引進台灣,住戶不再需要鑰匙、遙控器、密碼、感應卡等物品,只要在家門螢幕前感應0.3秒時間,家中大門就會自動開啟,沒有建立臉部資料的人將無法進入,國際機場的快速通關正是運用臉部特徵來過濾進出人口,快速、安全又方便。

新型智慧社區無障礙通行系統,支援QR code掃描開啟對應授權的門禁。

 

引進該項科技的基盛建設表示,時常沒帶鑰匙的窘境,不時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了這套由加拿大研發的人臉辨識門鎖系統,以紅外線掃瞄臉部特徵來辨別家庭成員,不受到生理、環境等因素干擾,臉部特徵獨一無二無法複製,大門自動上鎖後,居家安全多一層防護,成為家庭安全守護神。

傳統保全業者轉型攻佔雲端服務,門禁安全、用電管理等全在掌控中。(中興保全提供)

 

基盛建設總監特助趙哲煒說,這項技術是利用攝影鏡頭採集,自動在圖像中檢測及跟蹤人臉,進而進行一系列掃描,結合人工智慧機器辨識、機器學習、模型理論、視頻影像處理等多種專業技術,而且精準度很高,誤識率控制在百萬分之一內。目前台灣建案使用電子鎖產品的比例還不到3成,僅在市區部分新建案或由建商配送的方案可見到,市場普及率仍不高,但產品具有獨特性且無同質性競品,未來有很大的開發拓展空間。

 

無障礙通行系統 社區管理兼顧安全效率

 

如為企業大樓或社區門禁,人行及車行通道管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傳統的一卡通管理模式,存在著安全度低、管理麻煩、體驗感差等諸多問題,導致大部分社區的一卡通設備不是淪為擺設,就是要另外花費大量人力成本。上海友迪斯數位識別公司開發的新型智慧社區無障礙通行系統,採取獨家WKE技術,授權使用者只需隨身攜帶一個電子鑰匙(放在包內或身上),即可自由通行、節省時間。

 

WKE技術能快速準確識別身份,免刷卡自動開啟、不須停留,並具有每通道每分鐘通過30人以上、攝影鏡頭自動抓拍等功能,特別的是,系統支援QR code掃描,業主可透過手機App向訪客發送相應時效的開門授權,訪客收到密碼或二維條碼後,立刻會開啟對應授權的門禁,達到無紙、無卡化開門。

 

不只硬體設施進化 保全力拼雲端服務

 

中興保全總管理處廣宣室襄理曾湘雲提到,過往建置居家保全系統需要佈線,會有明線,影響住家的裝潢美觀,使得家庭客戶的需求度降低。物聯網時代來臨,網路頻寬等相關技術成熟,透過無線供裝方式,居家保全系統幾乎完全看不到線路,還可以用手機App遠端遙控,提高市場接受度,同時,能提供的智慧服務範圍也增加,例如防災、照護、智慧家電、節能、家中裝置智慧連動等,讓消費者的家變聰明,生活安心便利。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協理顏世禮也說,駐點式保全現在趨向「人機合一」,不論門禁管理、登記巡邏、保安監控都盡量減低人力配置、增加數位化使用比重;同時還有行動式發展趨勢,家中老人、小孩都能配戴監控手環,藉由App遠端查看並掌握衛星定位,以免發生意外。

 

採用新科技前 考量未來維護管理成本

 

「其實可以引進社區的科技非常多,但未來管理維護是最大問題,因此國內智慧社區、智慧住宅的比重不高」,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營業推進中心協理魏雅蘭指出,通常是建案興建時由建商導入這些高科技產品,但建商往往不會告訴住戶將來設備損壞怎麼辦、管理維護費用有多高?後續都要靠管委會維持。

 

魏雅蘭透露,她就曾遇過新北市某個造鎮型建案號稱智慧宅,但建商只代墊初期管理維護費用,後來住戶才知道若要維持社區照護等智慧服務,每戶每月要多負擔1000、2000元,大多數住戶不埋單,設備因此停用,這也就是台灣市場接受度還不高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