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均地權條例正式上路 北市推五大配套措施

2023/07/03 09:29文/記者朱語蕎

平均地權條例正式上路,台北市推出五大配套措施因應。
平均地權條例新制自7月1日施行,台北市政府地政局超前部署推出五大配套措施,全方位守護房市交易秩序,保障消費權益。
修法五重點 交易有序更安全
市府表示,為讓不動產交易市場回歸居住需求之政策目的,今年2月8日內政部修正,公布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本次修法五大重點,包含「限制預售屋或新建成屋之換約轉售」、「預售屋解約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及「重罰不動產炒作行為」,除禁止不動產炒作行為規定已於公布後施行外,其他四項重點,內政部已完成相關子法公布,明確規範申請條件與審查程序等,並自1日施行。
為回應各界對防杜不動產哄抬炒作的高度關注,促進平均地權新制順利推動,台北市政府地政局超前部署推出五大配套:

配套一、首創鷹眼比對系統,解約換約無所遁形

全國首創開發系統,自動化比對建物第一次登記後首次買賣登記之買方與預售屋實價登錄申報買方是否相同,作為稽查解約、轉售行為參考依據,有效掌握異動情形,確實把關投機違規行為,同時將比對結果提供國稅局,作為預售屋交易房地合一所得稅查核參考。

配套二、炒作審議小組台北隊就位,各路專家審議更公正

為呼應外界對於不動產炒作行為之認定疑慮,邀集不動產、法律、公平交易等專家學者,組成產官學跨域小組,共同審議違規炒作案件,促進審議客觀公正,毋枉毋縱,杜絕爭議。

配套三、擴大教育訓練,輔導先行減違規

新制上路前,已針對市民朋友、不動產公會、地政同仁分眾舉辦講習,宣導超過1,000人次,並藉公私協力,擴大宣導新制重點,深化知識,減少違規裁罰。

配套四:平權新制專區on line,資訊講習一站搞定

官方網站建置平均地權新制專區,全面收錄新制法令、書表、懶人包及教育訓練影片、教材等,資訊查詢、線上講習一站搞定。

配套五:人力預算有規劃,超前部署落實新制

為落實新制執行,增進查核效能,提前爭取所需人員與經費,並配合新制施行逐步到位。
地政局局長陳信良表示,針對此次平均地權新制施行,台北市就系統支援、審議制度、經費人力及教育輔導等各項配套措施均超前部署,全面守護房市交易秩序,保障消費權益。
另呼籲還沒有掌握新制政策的市民朋友及不動產業者,可到地政局官網「平均地權新制專區」,了解相關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