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把握梅雨季看屋 漏水瑕疵原形畢露

2017/06/10 04:25文/地產天下

要避免買到漏水的瑕疵屋,房仲建議把握雨季後的黃金看屋期。

近日雨彈襲台,造成各地不少淹水災情,也有不少民眾家中是「外頭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的情況,對此,房仲業者建議不妨趁著雨季後的一周左右看屋,並針對幾個小細節仔細檢查,就能避免買到虛有其表的「瑕疵屋」。

「遠雄之星5」提供「結構體保固25年、防水保固5年、地壁磚保固5年」三大保固,每戶總價288萬起。

 

短時間的強降雨不僅考驗城市排水系統,同時也是檢驗建築工程品質的時刻。根據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公布去年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房屋漏水問題仍是大宗。要避免買到漏水屋,專家建議民眾得將房屋本身、社區環境及區域狀況都先掌握清楚,並把握雨季看屋的黃金期,讓房屋實況無所遁形。

陸府建設每年固定為社區進行房屋健診及水塔清洗,也提供建物部分保固10年的服務。

 

雨季後一週看屋 最佳黃金期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看屋時可注意天花板及牆面有無剝落,如果出現水泡式的隆起,表示已受水氣侵蝕,其中木作、木地板如果出現發黑、不規則突起,那未來可能會長霉;再者,窗戶屬外牆的一部分,易因雨水造成積水、滲水,若窗台洩水處理不當也會誘發壁癌;此外,二次施工如陽台外推、頂樓加蓋,因破壞建物原始結構,使得牆壁多出了接縫,多少也較易受到大雨影響產生積水。至於看屋的黃金期,郎美囡建議把握雨季後的一週左右看屋,可以看到最真實的屋況。

內政部所訂定之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之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建築結構部分保固15年,而建材及設備部分保固1年。

 

至於大環境方面,郎美囡強調,社區廊道能否遮雨、公共空間是否漏水,攸關日後生活品質,而洩水坡、排水系統做的好不好,也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有地下室、地下停車場空間者,大雨時若不能快速排水,日後淹水風險較高;而有些區域因地理位置或地形等因素,常出現淹水情況,一般透過留意新聞媒體報導,大致可以知道哪些地區在大雨或颱風襲擊時容易淹水,買方可盡量避免這些區域,不過若想買房價便宜者,這些區域的單價通常不高,且議價彈性也較大。

 

買到漏水屋怎辦?先搞懂民法354

值得一提的是,民眾對於買賣房屋的防水保固多半是一知半解,因此常錯過時機得自掏腰包進行事後修繕。住商機構法務協理吳光華表示,民法第354條規定出賣人應負瑕疵擔保責任,故漏水情況在交屋前已存在,且買受人於契約成立前不知有此情形者,買方可主張減少價金或損害賠償;不過買方也須注意,若自發現瑕疵通知賣方後,六個月不行使,或自標的物交付後,經過五年,則請求權消滅。

 

吳光華表示,屋主委售房屋時,都應在不動產現況說明書上據實填寫屋況,買方在意漏水問題,但在現況說明書上沒有看到屋主表示有滲漏水問題,可再次詢問屋主是否有滲漏水問題,倘若現況說明書並無表示有漏水,但買方於交屋後發現有漏水情形,如上可依民法第354條請求賠償;但要提醒買方,就實際案例而言,因買方需負舉證責任,發現漏水距離交屋後之時間間隔越長,買方越難舉證漏水事實在交屋前已存在,故時間越長、越難歸責於賣方。

 

建商拼口碑 給足5年防水保固

另外買方須注意的是,許多仲介跟賣方在簽約時會在合約上註記「依現況交屋」,認為這可以排除瑕疵擔保責任,但「依現況交屋」僅能針對交屋時肉眼所及之屋況,例如牆面剝落這種顯而易見的部分,至於像滲漏水、輻射屋、海砂屋、甚至凶宅等,需要一段時間才可發現、現況說明書上並無表示者,都仍適用民法第354條瑕疵擔保。

 

至於新建案的部分,多數建商在交屋後僅提供防水保固1年,吳光華指出,這是因為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之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建築結構部分保固15年,而建材及設備部分保固1年。若民眾向建商買屋,過了保固期限後才發現滲漏水問題,一樣依據民法第354條瑕疵擔保責任規定,要求建商負責擔保。

 

雖然在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下建商只需提供一年防水保固,不過中部地區也有不少品牌建商特別強調其施工品質和優良的售服系統,願意提供5年以上的防水保固,加強購屋民眾的信心,如在北屯、八期都有豪墅作品的敦富建設每案都提供5年防水保固;陸府建設每年固定為住戶進行房屋健檢,社區的空中花園及情境露臺也有10年防水保固;而近來積極佈局台中的遠雄建設則強調產品享有「結構體保固25年、防水保固5年、地壁磚保固5年」等三大保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