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隆輕軌玩真的 沿線房市多空交雜

2017/08/21 11:52文/記者葉思含

基隆輕軌將成為在地市民交通一大利多。

基隆輕軌「玩真的」,根據《聯合報》報導,基隆市交旅處長李綱透露鐵工局可行性研究進入期中報告,北市、基隆、交通部長將在月底針對三方共識有個答案。不過,房市專家皆認為,基隆輕軌有利有弊,在捷運軌道已非票房保證、紛紛價跌的現況,對未來房市發展可說是多空交雜,後續仍須觀察。

 

位列前瞻計劃的基隆輕軌紛擾多時,挨轟浪費錢,多方開罵,不過根據聯合報指出,基隆市交旅處長李綱表示,現在在基隆大眾運輸使用率近4成,去年3月通車的台北基隆第一條快捷公車2088每月搭載人次逾15萬人,十分便利,減輕兩個城市之間的交通壓力,雖很多人認為有2088就不需要基隆輕軌,但仍會遇上塞車困擾,而輕軌無此問題,無可取代。鐵工局月底會針對共識做研究報告,能否延駛到南港車站將有答案。

 

針對房市部分,看好基隆交通發展,許多大型建商紛紛前往基隆推案,如指標個案「城上城」、「微笑台北」,而潤隆建設總銷規模達200億元的「香格里拉」計劃也蓄勢待發,將在明天預備推出,若基隆輕軌利多確認,將成為通勤族、購屋族的一大福音,不過房市專家Sway指出,基隆輕軌的規劃與通車與台鐵走同一條路線,並非房價利多。

 

軌道效應退燒 沿線房價均跌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也認為,所謂捷運、輕軌概念宅若僅是規劃,或是預定完工時間過久,甚至通車時間一再延宕,對於區域房市的助益都不大,還可能發展成利多疲弱的反效果,不論是機場捷運、淡水輕軌都未出現大幅度帶動站點房市的窘況,且台北市捷運站點周邊房市,也都對於捷運機能疲乏,包括松山線、信義線沿線均價均呈跌勢。

 

不過,基隆市房價長期穩定偏低,陳炳辰透露,排除像是安樂區大量交屋潮帶動的價量,基隆市房市一直都未過熱,與政府、民間投入地方發展建設並不強烈有關,因此難得的輕軌利多,若再加上民生汐止線有望延伸基隆,未來與台北市緊密連結下,可收新北市依附台北市泛溢房市熱潮之效,仍有望一定程度拉抬在地房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