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區段徵收案 地主分配提高至5成

2017/08/29 11:25文/記者馮牧群

台中市府決定未來辦理區段徵收時,讓地主領回土地比例從現行40%提高至法定上限50%,將從烏日區2案率先試用。(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府推動水湳園區、北屯機場等四大旗艦區段徵收案,決定在辦理區段徵收時「政府少賺一些」,地主領回土地的比例從現行40%提高至法定上限50%,將從烏日區2案率先試用,並全國首創1戶1住宅單元,兼顧地主與民眾權益。

 

「土地正義由政府做起」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區段徵收以公益出發,藉由公共建設,土地將產生更高價值而非只是價格,提供公園綠地、學校、社會住宅讓下一代有更好生存環境。為讓區段徵收落實公平正義,市府推動多項創新,包括抵價比例提高到50%、1戶1住宅單元安置計劃、導入ICT資訊全公開、溝通協調爭取地主認同、公會及銀行夥伴機制。

 

地政局長張治祥說,區段徵收是都市建設的手段之一,徵收後地主可選擇領取補償金,或按照抽籤順序領回抵價地,選擇較一般徵收多元,目前市府正進行四大項旗艦區段徵收案,包括水湳智慧城、北屯捷運場站特區、太平新光地區、台糖湖濱生態園區。其中規劃中的烏日區九德區段徵收,經過市府不斷溝通,由7成反對翻轉為超過55%地主支持;烏日區前竹區段徵收召開3場公聽會,則有超過7成地主支持開發。

 

區段徵收在苗栗大埔案爭議後幾乎形同「土地不正義」,且民眾反對的另一理由,為土地被徵收後,地主若不選擇領取現金補償,土地只能領回40%,不如參與市地重劃的50%,為提高民眾區段徵收意願,市府於是決定拉高興辦的分配比例,同時透過都市計劃變更,將最小建築面積下修至140平方公尺,讓小地主也能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