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破框架 擁抱新型態辦公空間

2017/09/09 04:00文/記者馮牧群

仲量聯行位於上海的新辦公室。「iDA Workplace + Strategy」負責人吳興達在設計過程中,以聯合辦公的理念和獨具匠心的空間,重塑品牌形象。(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共享辦公、行動辦公的「co-working」觀念在全球普及化,辦公空間規劃不必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打破框架、更靈活且人性化的設計已成為新趨勢。

馳名兩岸三地的「iDA Workplace + Strategy」負責人吳興達表示,共享經濟改變現有的生活與工作型態,辦公室空間也朝向開放、分享模式,成為辦公設計的新趨勢。「辦公空間影響的是一個企業及其價值、文化的代表」,吳興達認為,辦公空間就是企業的靈魂,所以對空間規劃的靈活度特別講究,以應對環境快速變遷及企業組織多變型態的挑戰,他的作品創造的不只設計而已,更在幫助企業運用辦公空間。

仲量聯行的上海總部面積有5,000平方公尺,為亞太地區頗具指標的辦公空間。(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讓空間有選擇 增加同僚之間互動

「iDA Workplace + Strategy」領先業界為國際500大企業創造新型態辦公空間,跨足台灣、中國及香港,吳興達對於設計用心,追求創新、不守舊的匠人精神,充分反映在作品當中,包括:香奈兒、Google、惠普、嬌生、仲量聯行、LINE、NBA等企業總部。從他數十年的辦公空間設計經驗觀察,公司100個座位裡平均只有53%座位有人使用,但公司仍須付租金,若不願意作出改變,往往3至5年內就會因不敷使用而選擇搬遷,「你在格子裡完成所有事,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讓「空間有選擇」將是未來設計趨勢,例如辦公桌的長度不用大於1米,增加更多同僚之間的互動。

打破框架,員工交流靈感才會不受阻隔,特力屋建議,辦公室常見的隔板雖可明確劃分區域,卻也阻礙同事間互動,可用隔間櫃取代封閉的隔板,減少座位的阻隔,無背板的設計使視線得以穿透,辦公空間更顯寬敞,又兼具收納機能。笨重的辦公桌難以搬移,限制了空間調整彈性,不妨改為輕便可移動的工作桌,搭配移動式層架收納文件或個人物品,依照工作需求隨時調整辦公位置,或可拼接組合充當會議桌,團隊成員間討論因此更加便利。

「iDA Workplace + Strategy」負責人吳興達從台北開始建立辦公設計版圖,在台北101完成許多項目,例如Google辦公室。(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不在辦公室 也能辦公事

辦公室不再只侷限於公司,在家也可以辦公,將家中任一個空間打造成工作區,依自己的喜好需求佈置成辦公空間,依據空間大小做不同的收納與規劃,桌面、地面、牆面都可納入設計和佈置環節,充分提升舒適度跟機能性。在家工作時,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較不會備感壓力,另外可在辦公空間中種植花草或在牆上掛上圖片,增加生氣。

挑選家具與家飾品,是打造居家辦公空間的重點之一。IKEA表示,像是HYLLIS層架組的置物空間大,開放式層架讓物品一目瞭然;EKET收納櫃有多種色彩及不同組合,功能性強又靈活有趣,不論是掛在牆上、堆疊一起或裝上門板都隨心所欲。在辦公室放置一張舒適的STOCKSUND扶手椅,工作累了便可獲得休息;EKBY HEMNES / EKBY VALTER掛牆式層架,有開放式空間擺放書籍或收納盒,讓物件外露成為空間擺設的一部分,層板的支撐架還可放置紙捲;RÅSKOG推車則讓辦公空間不受侷限,能隨著工作位置的改變,輕鬆將物品移動至另一個區域。

現代辦公空間訴求高度彈性、講究提升使用效率,圖為PRO特選康迪仕造型隔間櫃、Very超值里納德折疊工作桌。(特力屋提供)

桌面、地面、牆面都能納入設計和佈置環節,提升在家辦公的舒適度跟機能性。(IKEA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