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壽險投資掛蛋 上半年商用市場量縮53%

2017/09/25 11:43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指出,投資市場因不動產持有成本明顯增加,買賣雙方仍在拉鋸狀態,缺乏大額交易動能,今年交易量要挑戰500億有難度。

2017年第2季投資市場冷淡,商仲統計,單季不含土地交易量僅約101.4億元,雖與上季持平,但上半年累計交易量202.3億元還不到去年同期一半,量縮達53%。主要買盤倚賴自用需求支撐,外資、壽險業等機構投資人上半年都缺席,國內主要買方為科技業者,因應擴能或整合辦公空間需求購置工業地產,交易量佔整體3分之2。

 

戴德梁行統計,商用不動產第2季自用型交易以小額居多,低於5億元筆數佔整體7成,超過10億元僅有2宗,一是尚志資產處分台北市大同大樓1樓店面及7樓辦公室,交易對象為元大金控旗下銀行、證券、期貨,著眼都更整合效益,交易金額為16.5億元;其次是威電電子以14.5億元購置中和廠辦。

 

投資型交易以銀行出售不動產給旗下資產管理公司活化為主,台北富邦銀行用2.7~4.3億元不等金額,將台北市3間店面賣給富邦資產管理,主因是銀行持有不動產自用比例的法規限制,所以將閒置不動產賣給非屬銀行業的資產公司,藉由出租增加集團收益。

 

土地市場包含地上權上半年累計交易量為426億元,今年預期表現持平,仍難重返十年均線1,116億元,第2季較受矚目的是公部門標售的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區段徵收案,吸引已在五股工業區的自用型買家進場,夏姿服飾就以7.4億元取得910坪產專區用地,預期作為企業總部。

 

戴德梁行表示,國內仍處於低利環境,自用導向的市場中,廠商對工業地產的需求將持續增溫,投資市場則因不動產持有成本明顯增加,且買賣雙方仍在拉鋸狀態,缺乏大額交易動能,全年交易量挑戰500億大關恐有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