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大震威脅建築安全 結構技師:鋼筋工程不可輕忽

2018/02/07 11:07文/記者馮牧群

昨夜花蓮發生6級地震不幸造成傷亡,統帥飯店嚴重倒塌。(記者花孟璟攝)

昨夜花蓮6級地震不幸造成傷亡,統帥飯店倒塌,再次威脅國內建築安全。結構技師指出,台灣地震頻繁,尤其大台北地區住宅密集,超過30、40年以上的老屋合計約94.7萬戶,防震係數不夠,一旦發生規模6.3級的淺層地震,半倒加全倒的房子難以想像,災損後果將難以承受;鋼筋綁紮是耐震與否的關鍵,藉由地震的失敗案例,加強建築結構安全觀念,未來才能讓居住安全更有保障。

 

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回想921大地震時,很多房屋像積木一樣倒塌,甚至有些大樓硬生生從中間斷成一半,或倒向隔壁棟,使其他房屋像骨牌一樣連著倒;也有樓上直接壓扁1樓,造成2樓變1樓的可怕景象,令人怵目驚心。當地震發生時,在同樣一個地方,為何有的房屋倒塌,有的卻不會?答案就在「房屋結構安全」。

 

戴雲發表示,安全耐震的好宅,要同時擁有安全優良的結構系統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可惜攸關建築安全的鋼筋工程部分,目前業界的鋼筋綁紮施工圖繪製,仍是由師徒制傳授,絕大多數工人不懂結構設計力學原理,不會思考鋼筋如何綁紮定位才最安全正確,往往認為只要數量夠、沒有偷料,就符合結構安全標準。現今傳統工地現場施工,都是由工班決定施工品質,大多工人只求好施工,加上工班年齡老化、技術工人減少,當房子越蓋越高,相對施工品質更不易落實,這是目前建築業界所面對的嚴峻問題,迫切需要改善。

 

傳統工地最常發生的品質缺失,是鋼筋定位綁紮不確實、錨錠強度不足,還有柱子的耐震箍繫筋沒有按照圖說法規採用135度標準彎鉤確實鈎繫柱主筋。鋼筋綁紮工作最重要、最費力、最費工,但因為鋼筋埋在混凝土裡,交屋時看不到,所以也最容易產生人為疏失,導致施工結果無法符合結構安全要求,施工品質透明化是重要課題。

 

戴雲發強調,推動「建築安全履歷」增加大眾對建築安全品質的認識,可讓消費者未來選屋、購屋、換屋時,不只注重地段、價格、美觀,也重視施工過程各項記錄,因為看不見的地方最重要,對建築安全影響最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