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庭人口減少 百坪住宅沒人愛

2019/06/18 14:17文/記者朱語蕎

人口結構改變,讓雙北市百坪住宅交易銳減。

根據住商機構企研室依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發現雙北市近5年1~4月百坪以上大樓住宅成交量腰斬,台北市今年1~4月跟去年同期減少60.6%,新北市也減少41.3%之多,業者分析,家庭人口減少,讓百坪住宅需求自然減少,台北市房價高,量縮又最明顯。

綜觀雙北近5年百坪住宅成交量,台北市去年1~4月交易142筆,今年僅56筆,降幅6成多,新北市去年交易143筆,今年僅84筆,降幅達4成,雙北今年量縮明顯,甚至比房市落入谷底的2016年還低。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投資置產的買方減少,且大坪數總價高,不符合多數自用買方需求,因此百坪住宅交易量大幅縮減,也因為大坪數交易急凍,價修空間放大許多,故2017年市場略有好轉時,交易量又反轉向上,買氣延續到2018年。

 另一方面,由於2015年之前大坪數及豪宅熱度高,建商推出許多預售案,陸續在2017~2018年交屋,也維持住這兩年百坪住宅的交易量,不過時至今年,高資產族群回流市場的目標在指標性豪宅或商用不動產,百坪住宅的需求持續降低,又缺乏交屋量挹注,反應出成交量大幅緊縮。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由於家庭人口減少,對住宅的需求多在2~3房,許多父母在購屋或換房,不再要求子女同住,而是以同一社區為訴求,因此豪宅市場也開始出現精緻小豪宅,住宅坪數規劃已然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