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景氣衝10年新高紀錄 台經院提醒:不確定性仍存在

2020/10/26 12:12文/記者張瀞勻

營建業景氣創下2010年5月以來新高紀錄。(圖/鮑行健攝)

台經院26日發布最新三大景氣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9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製造業測驗點為連續5個月上揚,服務業測驗點為連續6個月上揚,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由下滑轉為上揚,其中營建業景氣創下2010年5月以來新高紀錄,專家指出,近期政府對於銀行風險管控、房市過熱存有疑慮,加上國際疫情未歇,不確定性仍存在。

台經院經過模型試算後,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9.96點,月增1.06點,呈現連續第5個月上揚的態勢,創下自2018年8月以來新高。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13點,月增0.53點,呈現連續第6個月上揚的態勢,締造2019年6月以來新高。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11.19點,較8月上揚4.14點,止跌轉揚,創下自2010年5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指出,營建業方面不受傳統民俗月影響,房市成交量明顯較上月成長,加上受惠公建經費執行率超前預定目標,帶動工程業績增長,且房屋新建開工需求擴增與廠辦項目動土興建情勢熱絡,有助於營建業業者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

展望未來,儘管明年的前瞻計畫在城鄉與數位建設將大幅推進,但軌道建設在預算編列名目的調整上恐會增加未來工程資金到位的變數,不過民間投資熱度增溫,包括商辦與廠辦的大力推動,預期未來半年本產業景氣表現將為持平走勢。

在不動產方面,受惠於交屋潮帶動、超低利率環境、銀行積極搶攻房貸商機、資金持續轉往房市等因素,9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年增率為36.1%,創下2016年房地合一實施57個月以來的單月新高,顯然整體不動產市場呈現熱絡,不過近期相關政府單位對於銀行風險管控、房市是否過熱的疑慮,加上全球疫情尚未停歇,影響經濟不確定性仍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