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食都更危老大餅 這一類產品加入戰局

2021/08/26 11:51文/記者張瀞勻

位於捷運南京復興的大同大樓,已取得台北市政府核准執行都更計劃及權利變換計劃,未來將改建為地上22層的辦公大樓。(圖/信義全球資產提供)

台北市商辦大樓普遍老舊,在苦無新商辦釋出且素地取得不易下,舊大樓申請危老、或採都更方式就地重建都成為開發新策略。信義全球資產分析,台北市511件危老核准案中,屬於商用不動產者有26案,包含15案商辦大樓、飯店10案、廠房1案,其中有7案已申請建照且規劃興建辦公或廠辦,推估未來將有近3萬坪樓地板面積可供企業自用或釋出於市場,另外在都更核准案件中,自2019年後也有13案規劃擬興建辦公或旅館,已取得建照擬興建辦公則有5棟,推估未來釋出樓地板面積約5萬坪。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危老核准案中除可看到部分飯店受疫情衝擊考量下投入重建,特別也看到15案舊商辦大樓提出申請,區域上多為較早期發展的中山區、中正區、大同區商圈,可看到銀行、保險業者積極將舊有行舍或辦公大樓進行重建,像是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大樓、兆豐銀行中山分行等,另外也有企業的總部辦公或營業大樓,包含永達承德大樓、佳美機構大樓等,但觀察目前已取得建照的大樓,其未來可能以自用為主。

除了危老案件外,統計2019年後台北市採都更核准案件,依其事業計劃所擬預計規劃興建為辦公大樓或飯店的共有13件,區域包含中山區、松山區、大安區、南港區、士林區,累計約1.6萬坪的土地將進行改建,其中已拿到建照擬興建辦公大樓則有5棟,推估未來將釋出約5萬坪樓地板面積,有機會在未來陸續供應市場對新辦公空間的需求。

柯宏安表示,近年可看到不少企業在發展有成下,也積極透過危老與都更方式進行大樓重建,打造全新辦公環境,也可藉新總部大樓升級重塑品牌形象,或是藉此活化與創造不動產價值。目前市場有不少商圈指標辦公大樓將進行重建,包含新光產險大樓、敦化大樓、中華票券金融大樓、蘇黎世保險大樓、國泰襄陽大樓等,預期危老都更熱度將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