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1增橋科匝道環評過關 預計117年完工讓岡山、楠梓路段順暢

2023/03/16 11:50文/記者林耀文

國道1號岡山交流道上下班時經常交通壅塞,行政院去年3月23日核定「橋頭科學園區聯外交通整體計畫」後,歷經專案小組2次初審會議,國道1號岡山第二交流道計畫,15日獲環保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配合高科技S廊帶的橋頭科學園區與高雄新市鎮建設,並考量橋科完成後的聯外交通順暢,行政院去年3月23日核定「橋頭科學園區聯外交通整體計畫」後,歷經專案小組2次初審會議,國道1號岡山交流道增設橋科匝道計畫,15日獲環保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高公局表示,後續配合高雄市政府用地取得時程,原則採分階段施工辦理,預計117年完工,可望紓解國道1號高速公路岡山、楠梓路段的塞車情形。

配合高雄市政府用地取得時程,高公局原則採分階段施工辦理,將增設橋科匝道,預計於117年完工,可望紓解國道1號高速公路岡山、楠梓路段的塞車情形。(圖: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指出,該計畫高公局負責「高雄新市鎮1-1、1-2及1-3號道路穿越高速公路工程」及「國1號增設橋科匝道及集散道路工程」。高雄新市鎮第二期發展區「1-1、1-2及1-3號道路」寬度均為60公尺,是園區內東西向貫穿國1的道路,串聯高雄新市鎮住宅區、商業區及科學園區。 這3條東西向道路,將會從國道1號底下通過,國1下方道路目前是路堤,將會施工改為橋梁,雙向也會先個別拓寬一個車道,並採用「半半施工」模式,讓車流通行順暢。

目前高公局已將該計畫進入基本設計階段,但工程經費,仍須通過工程會審查才能正式定案,初估預算規模應在20~30億元之間,高公局也將做好細部設計,才會對外招標。

考量橋科開發完成後,並因應增加的通勤、貨物運輸衍伸的交通量,因此高公局規劃自岡山交流道到橋科的國道兩側增設集散道路,並於「1-2號道路」二側設置上下匝道,以供園區進出國道,也會與岡山交流道串聯,採一次性匯入匯出主線,以分散經常塞車的岡山與楠梓路段車流。

高公局說明,計畫完工後將快速連結高雄市都會區交通樞紐,充分將高雄地區最主要之產業體系予以連結,使地區交通路網通行便利、安全,道路服務品質提升,有助於提高地區就業發展,增加土地開發利用,帶動都市整體發展。

藉由匝道及集散道路連結,除可紓解現有國道壅塞問題,減少交通瓶頸,亦使新興經濟產業,形成產業軸帶,強化產業上下游連結。高公局將依環保署審查結果,以降低施工衝擊為目標,加速工程之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