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討房屋稅 賴正鎰:要先顧腹肚 才通顧佛祖

2016/09/26 12:01文/記者葉思含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呼籲政府取消多項打房措施。

台北市房屋稅改革爭議及新北市新通過囤房稅即將於明年7月實施,連桃園、宜蘭也將實施囤房稅。對此,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天發言,今年Q4房地產才感覺要開始好轉,「要先顧腹肚,才通顧佛祖」,呼籲政府取消多項打房措施,不要繼續讓房地產業成為下一個走上街頭陳情抗議的行業。

 

時序進入Q4,正值新成屋交屋高峰期,雖然今年前8月六都合計移轉量為11.56萬棟,與去年同期六都不動產交易移轉棟數13.36萬棟、年減13.5%,但鄉林看好第4季的表現,預估全台今年移轉棟數仍以保有24萬棟的平盤表現。而據鄉林統計,今年8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1266億元,累計至8月實徵淨額1兆469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3.7%、522億元,創歷年新高,但攸關房地產的土地增值稅,實施房地合一稅制後,卻短收127億元、年減19.5%,證券交易稅亦短收60億元,減少11%。

 

賴正鎰指出,臺北市調整房屋構造單價及路段率計算方式後,大幅拉高後,造成房屋稅與地價稅漲幅驚人,對房屋持有人及企業投資造成傷害,尤其今年初房地合一稅實施後,各縣市調整房地持有稅,包括今年11月地價稅及明年5月房屋稅先後都要調漲,恐將再度衝擊不動產市場,還好台北市政府已經決定檢討修正,這是令人期待的,也有助於房市正向發展。

 

房市與股市是重要經濟產業火車頭,賴正鎰說,大家都不樂見政府繼續打房,呼籲政府要拉抬股市及鬆綁房市,同時檢討房地產稅收制度。建議政府應和緩逐步實施稅改,包括自用住宅房地持有稅「輕稅化」,以免影響民生與不動產業,其次,因為建商是配合市場供給需求,新建房屋需有銷售期,應將房屋起造人排除在「囤屋稅」適用對象之外,或者取得使照後一年內,若還沒銷售出去的話,僅比照自用住宅的課徵房屋稅率1.2%,以減輕建商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