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設不登記? 建商:台灣會變一國兩制

2017/01/24 18:27文/記者葉思含

公設不登記成為話題,有建商認為將使市場價格紛亂。

今日有業者指出內政部為改善建物虛坪灌水問題正研擬不動產登記法,公設部分可能改為全部不登記,有建商認為總價不會改變、唯獨單價提高,也有建商認為若舊有房屋仍計算公設,將成為一國兩制,市場價格將非常紛亂。

 

針對此議題,就有建商表示,買房子看的是總價,其實公設不登記並不會影響房屋總價,改變的是每坪單價,他分析,開發商在推案規劃時已訂好利潤與售價、總銷,即便公設不登記、房屋總價也並不會變,唯單價將向上提高,他解釋,扣掉3~4成的公設坪數之後,總價均攤剩餘實際坪數,平均單價將提高,對總價來說並不會有影響。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則指出,國外從一開始就不計入公設,而台灣這麼多年來都將公設納入計算,若未來只改新屋法規、未更改舊有房屋,市場價格會亂掉,且變成一國兩制;若舊有房屋需更改新坪數計算方式,則是相當龐大的工程,由誰來做?誰來丈量計算?連政府官方都未留有使用執照的老舊房屋怎麼算?雖然內政部表示並非優先法案,但仍必須從長計議。

 

不登記公設 需要從長計議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透露,在市場不斷打房之下,建設公司為求合理利潤會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公設不登記對購屋者沒有實際幫助,建議政府官方可以檢討何謂建商合理利潤,否則賠錢生意沒人做,造成開發商不推案或出走海外,購屋族權益反而受損。房地產為火車頭工業,建商可以讓利,但仍需要合理利潤,陸炤廷認為,政府要求逃生梯等各項法令限制,卻要求公設不登記,開發商的售價成本也政府官方需要再思考研擬的課題。

 

代銷業者巨將創意廣告董事長張鴻遠則認為,不登記公設接軌國際,是好的制度,但必須要有落日條款,且大公、小公怎計算、廣義還是狹義?單層梯間、車位、公共設施怎麼算,舊房屋怎麼辦?都還需要長時間研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