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1年來最差市況 2月房市風向球閃藍燈

2018/03/08 16:07文/記者朱語蕎

2月恰逢農曆年假,工作天數少,預售推案量銳減,房市風向球整體總分跌至近1年最低。(黃柏榮攝)

 《住展》雜誌公布2月份新建案房市風向球,總分為28分,較1月減少2.2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這已是連續3個月亮出藍燈,也是近1年來最低分,各項指標中,只有新成屋供給量稍微增加,其餘皆呈現持平或減少,因2月本就是傳統淡季,接下來3~6月旺季能否看旺,才是關鍵。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近期房市人氣未退,看屋意願不減,但賣方價格略有轉硬跡象,未能讓人氣轉為買氣,而2月恰逢農曆年,工作天數少,預售屋推案量較1月銳減,且多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單一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大安「大安滕」、內湖「翔譽愛力」、文山「忠順大院II」、新店「波爾多」,以及龜山「竹城宇治」等案。

 

成屋供給量同樣受農曆年節影響,釋出戶數與1月水準差距不大將近,但以小型建案居多,單一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掛零。

 

新春不打烊建案少 留銀彈攻329檔

何世昌指出,由於農曆年節期間通常是房市淡季,此期間不打烊的建案,往往是想掌握歸國的台商、縣市間的返鄉客,這類買盤多帶有投資置產性質。但因今年兩岸航線爭議,部份建商、代銷評估今年台商返台不便、且投資置產意願也極為有限,不如把銀彈省下來,留到329檔期再拚一波。

 

新春期間有不少案場人氣爆表,包括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翠北側、五股洲子洋,以及龜山A7站等重劃區,農曆年節間均有指標案來人逾百組以上,最高達7百多組。整體而言,2月平均來客量與1月水準接近,成交量則月減約1成左右。

 

何世昌分析,今年過年期間不打烊的建案,訴求對象多轉為一般購屋客層,鮮少有建案強攻台商客,顯示業者也體認到客層的改變,若業者能掌握客層變化,在價格上持續放軟,未來幾個月風向球就可能大幅揚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