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內科園區投資火熱 占商用市場交易總額逾7成

2018/11/15 14:36文/記者馮牧群

過去10年台北市整棟商辦及廠辦大樓交易案,有5成落在大內科園區,圖為內科之心BOT開發案基地。(記者張嘉明攝)

世邦魏理仕最新發布內科投資市場研究報告指出,過去10年來,大內湖科技園區的商用不動產投資活動平均占每年台北市總交易金額的28%,比例更在2018年前3季上升至74%,顯示在整體不動產市況尚未回溫之際,內科的優質物件持續吸引買方進場,成為台北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的領頭羊。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分析,與台北市中心商辦市場相比,大內科同時具備整棟大樓出售機會多、自用及投資型買家需求強勁、收益率較高等特質,所以長期獲得投資人青睞,逐漸躍升為北市投資首選地點。從2008至2018年Q3,北市整棟商辦及廠辦大樓交易中,內科成交案即占總交易金額51%,對機構投資人而言,整棟大樓意味有機會透過建物翻新、提升物管服務等手法,提高租金收入。

 

報告指出,自用型買方及本土壽險公司對大內科廠辦展現強勁的購買需求,分別占過去10年園區內商辦及廠辦投資總額的41%及39%。以科技業者為首的廠商不僅是未來潛在買方,企業對大面積辦公空間的殷切需求更帶動內科大樓「售後回租」的比例增加,最近台灣人壽以17.94億購入壹傳媒的內湖總部大樓就是一例。

 

最近一年大內科主要交易案包括台塑集團5月斥資187億購入潭美段的台北企業總部園區3棟大樓,做為未來總部使用,中華郵政去年底以64.2億買下西湖段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整棟大樓,租金收益率逾2.6%,不僅超過金管會的門檻,更高於市中心許多商辦收益率。

 

李嘉玶補充,大內科園區內的土地買賣市場也十分活絡,過去10年,有58%的交易金額來自建商貢獻,由於本土大型企業購置自有大樓的意願高,歷年來陸續有多家建商成功出售整棟廠辦給自用型買方,今年華固及長虹分別在大內科投入32.8億及15.5億購地,主要為興建商辦大樓。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目前大內科仍有多筆素地待開發,在市中心商辦租賃市場缺貨的情況下,將加速建商購買內科土地並興建辦公大樓的腳步,另有部分企業有意處分長期持有資產,專注本業發展,實現不動產增值利益;隨著未來成功橋拓寬工程完工、捷運環狀線東環段及民生汐止線的落實,大內科園區將吸引更多廠商進駐,繼續在台北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