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推案狂潮煞不住 全年上看1.22兆元

2019/01/17 16:31文/記者朱語蕎

去年北台灣推案量創3年來新高,今年可望再創高峰。

根據市調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新案推案量達1.11兆元,創下史上第3大量紀錄,僅次於2013、2014年,台北市推案量大幅成長到3千多億元,睽違7年後重返3千億大關,新竹推案力道最強勁,暴衝到1千2百億元,完銷建案更高居北台灣第1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由於前年底雨遮新制上路前的搶照潮,以及去年房市買氣回升與價格回穩利多,激勵建商推案意願,推案量比2017年大增2805億元,年曾3成7,預期今年案量會再進一步放大。

 

台北市去年推案量大幅成長至3千多億元,主因是蛋黃區出現豪宅推案潮,如「元利信義聯勤」、「冠德信義」、「敦南寓所」等案,且各行政區案量又普遍比前年增加,致使北市爆出近年罕見的大量,尤以大安、信義、中山與內湖等區推案最踴躍,案量均超過3百億以上。

 

新北市為北台灣推案量最高的縣市,去年案量突破4千億,來到4,098.65億元。雖然新北市推案量龐大,但年增僅約7%,增加的力道並不強。何世昌分析,新北市年增幅較少的原因,除了原本基期較高之外,新北市豪宅推案冷清也是主因之一,建商多把主力放在一般住宅與首購市場,導致新北市案量難以大幅上升。

 

北台灣推案量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地方為新竹地區,去年推案量暴衝到1千2百多億,較前年勁揚逾1.2倍。何世昌表示,受惠電子科技業景氣榮景,新竹去年房市甜滋滋,完銷建案高居北台灣第1名,竹科客眾多的關埔(關長、光埔)重劃區,全球人壽兩件合建案、「FB計畫-文心匯」等建案均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此外,活絡的市況,也因此吸引如:皇普建設等上市櫃建商,前進新竹市場,預計至華興重劃區推案。

 

展望今年,何世昌認為,由於去年核發建照數與開工量均爆出大量,其中不少開發案將會於今年釋出,再加上2020年總統大選在即,因2020選情變數太大,2019年房市受到選舉干擾程度相對較小,預料多數建商會賭今年而不賭明年,今年北台灣推案預估推案量可望比去年再成長近1成,上看1.22兆巨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