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疫情影響看屋 高雄建商持續購進市區大筆精華地

2020/02/18 17:51文/記者林耀文

去年高雄市土地交易筆數年增13.5%、面積年增42.8%,中大型建商依然持續購進市區大面積精華地,地價維持高檔行情不墜。

受疫情影響,年後高雄看屋反應較為清淡,不少消費者抱持觀望態度,但中大型建商看好中長期高雄房市成長機會頗高,不畏疫情紛紛進場購進市區大面積精華地,土地成交行情穩定走高,加上缺工效應帶動營建成本上揚,下半年反映房價將趨於明顯,「廣積糧」儲備推案土地,成為建商持續購地推案的因應策略。

 

雖然年後高雄房市看屋反應呈個案表現,個案看屋來人縮減3~5成不等,但位於精華地段的輕豪宅大樓,卻仍不乏逆勢增溫現象,包括鄰近科工館的「愛上城」預售案、漢神巨蛋百貨商圈的「京城V Park」新成屋案、義享天地旁的「享京城」新成屋案,甚至鳳山77期重劃區「悅讀DNA」首購大樓預售案,看屋來人反應表現不俗。

 

看好高雄房市仍將朝回溫趨勢成長,年後土地市場傳出,一些中大型建商已陸續進場購進市區大面積精華地,成交價格也維持高檔,包括愛河風景區附近,甫成交一筆約500坪的特商三土地,單坪成交逾百萬元,換算日後推案均價約近3字頭;小港宏平商圈成交約560坪住五土地,每坪成交逾45萬元,換算日後推案均價近2字頭;鳳山華鳳特區成交一筆約千坪住二土地,每坪逾30萬元,日後推案上看2字頭,部分業者打算持續收購鄰地,刻意保持低調。

 

熟稔土地市場的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蘇永仁認為,疫情確實影響年後看屋反應縮減,但對於不少中大型建商而言,看好明後年房市可望回溫,因此需儲備加工的原料,鎖定精華區土地開發,但地主仍多堅守價格,造成土地成交行情居高不下,同時缺工效應尚未獲得紓解,當前市場資金充沛且利率低檔,房價下修的機會仍低。

 

目前高雄上市櫃與大型建商洽詢土地態度積極,包括京城集團、城揚建設集團、隆大營建、華友聯集團、天玉集團、聯上集團、崑庭建設等,都打算持續購進精華地,為日後推案儲備需求土地原料。

 

房仲業者統計,去年六都土地買賣趨勢,桃園市及南台灣顯著增溫,桃園市去年土地交易筆數年增17.8%、面積年增29.5%,是六都中土地交易筆數最多的都會區,台南市筆數年增13.0%、面積年增9.7%,高雄市筆數年增13.5%、面積年增42.8%。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市場原本預期今年持續增溫,但受到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交易量恐受衝擊而量縮,惟台商資金回流及剛性需求支撐,故長線仍然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