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業景氣連4跌 台經院:第3季將面臨陣痛期

2021/07/23 13:47文/記者張瀞勻

台經院透過模型試算,三大景氣動向,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台經院23日發布「6月景氣動向調查」,儘管民間消費受本土疫情爆發影響致使成長動能轉弱,然而受惠於民間投資續強,外需表現優於預期,有助於帶動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表現,預測2021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5.40%,較2021年4月預測上修0.37個百分點。不過三大景氣動向,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營建業景氣已連續4個月下跌,專家指出,下半年房市的好壞取決於疫情是否能夠控制妥當,預估第三季房市恐仍將面臨銷售的陣痛期。

台經院透過模型試算,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79點,較上月修正後104.98點減少1.19點,呈現連續2個月下滑態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90點,較上月修正後97.36點減少5.46點,呈連續3個月下滑態勢,自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營建業2021年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34點,較5月103.08點下跌1.74點。

其中營建業呈現連續第4個月的下滑,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儘管防疫趨嚴,連帶延遲工地勘驗時程,不過對於營造業出工作業影響有限,即使有部分工地出現確診情事並一度停工,所幸已獲得控制並陸續復工,因此對其工程實績衝擊不大。

在不動產方面,6月全國均處於疫情的三級警戒,因而房市供給端包括不動產開發商的推案、仲介業與代銷業所提供之服務出現萎縮,甚至部分商用不動產的標案有所遞延,需求端的房市買氣也未如預期,故有將近一半比例的建築投資業者看壞當月景氣。

展望未來,劉佩真表示,下半年房市的好壞取決於疫情是否能夠控制妥當,以及整體疫苗的施打率,雖然2021年第三季房市恐仍將面臨銷售的陣痛期,但隨著業者強推928檔期、遞延性買盤釋出,同時大型投資者對於收益型不動產仍將伺機而動,以及營建成本居高不下,使房價難有跌價空間,加上製造業延續擴張榮景,對於收購既有廠房或辦公室仍維持積極態度,使得未來房市景氣仍具有支撐力道,故有超過五成的建築投資業者對於未來半年景氣以持平視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