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法修正草案通過 趕下會期立院審議

2016/07/15 10:00文/記者馮牧群

住宅法修正草案將送行政院審查,讓國內居住正義往前邁進一步。

經過內政部密集開會研商,14日終於通過「住宅法」修正草案,近日報送行政院審查,有望在下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完成修法。未來有助解決包括地方政府社會住宅的土地取得、經費來源及人力組織,以及居住正義、照顧弱勢、年輕人居住需求等問題。

 

內政部表示,這次「住宅法」修法關於社會住宅有4項重點。第一、主管機關可設立、指定或委託專責法人或機構辦理社會住宅,以因應社會住宅興建營運的專業性與人力需求。

第二、地方政府需要的社會住宅用地如屬於應有償撥用的公有非公用土地,將可長期租用,以減輕地方政府取得土地的成本。

 

第三、社會住宅興辦期間的地價稅、房屋稅適當減免,並免徵營業稅,以減輕地方政府或民間興建社會住宅的稅賦負擔;第四、增訂主管機關或民間以包租代管方式興辦社會住宅的機制,提供參與房東租金所得稅減免誘因,促進空餘屋轉化為社會住宅,提供弱勢族群居住。

 

這次「住宅法」修正草案在住宅補貼部分,增訂鼓勵屋主將房屋出租給符合租金補貼申請資格者,其所獲租金可免納綜合所得稅的條文,每月每屋免稅額度最高1萬元,將提高屋主將房屋出租給弱勢族群的意願。另在居住品質方面,也明定中央主管機關可補助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針對屋齡達一定年限的公寓大廈進行必要的結構安全評估經費,維護居住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