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大賣樓房近150億 專家揭密背後原因

2023/02/07 15:01文/記者張瀞勻

明台產險台南分公司辦公室以總價逾9億出售,創台南市商辦交易總價新高。(圖/台灣房屋提供)

保險業總給人掃樓不手軟的印象,但去年卻屢傳保險業賣樓的消息!根據實價登錄揭露,去年11月,台南安平區永華路二段的明台產險台南分公司辦公室,以總價9.74億元,賣給了台南在地的皇龍建設,該筆交易也成為台南實價登錄史上,總價最高的商辦交易!無獨有偶,同月明台產險台北分公司大樓,吉林路屋齡約53年的全棟辦公室,也被幼華集團焦家所屬的安宏公司,以6.28億元買下,專家指出,保險公司儘管賣樓,但多是採售後回租的方式,讓買方可以穩定收租。

另外根據產險公司的公告資料,明台產險11月以37.69億元賣掉了台北市大安區的仁愛路舊總部大樓,以及新北市的板橋分公司大樓,出售金額也達到6.31億,單單11月,明台產險就連賣4棟大樓,進帳約60億元。

不只產險公司賣樓,壽險公司也有出脫不動產的案例,去年三商美邦人壽先在7月時,將內湖精英電腦大樓以83.5億元,售予中國人壽;接著又委託商仲標售持有的環球世貿大樓資產,其中4樓部分,10月被相關企業三商電腦花2.83億元購入。累計到目前為止,國內保險業者至少傳出6筆賣樓消息,6筆交易合計建坪逾1.8萬坪,地坪約3270坪,總成交金額超過146億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產險公司出售的台北、新北、台南等標的,目前都持續由產險分公司使用中,因此不排除是採「售後回租」的方式,讓買方可穩定收租,並吸引以長期收益為目標的金融業、投資公司等買家接手。此外,保險業出脫的物件,不少屋齡都超過30年,具有危老或都更的重建可能性,加上全棟建物的土地持分大,多數物件佔地都超過百坪,因此買方除了行庫外,也有建商趁機卡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